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2018-05-20 18: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河北新闻网5月20日讯(记者四建磊)今天,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讲话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刻领会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等重要论述,坚持政治站位,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深化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同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调整产业结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障改善民生统筹起来,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系,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要推进依法铁腕治理,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切实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湿地等自然保护区,扎实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二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积极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加大钢铁等去产能力度,下功夫治理燃煤锅炉,进一步强化散煤治理,坚决整治“散乱污”企业,全面治理工业排放和机动车尾气排放,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要强化水域治理,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流域统筹治理,打好减水、蓄水、节水、引水、治水组合拳,严控地下水超采,兴水利、除水患。加大白洋淀、衡水湖等污染治理力度,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四要加强土壤防治,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五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常态长效机制,大力建设美丽乡村。

会议强调,要坚持目标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全省动员,自下而上全面排查整改环境污染源和突出问题,自上而下层层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效果清单,确保落实到位。要坚持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厉的法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狠抓一批重大案件和反面典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要建立健全目标责任体系,严格落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要创新体制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新闻媒体、人民群众在执法检查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动员和鼓励广大群众有奖投诉举报,扩大社会监督,建立健全生态环境治理信息网络化平台,切实提高环境治理水平。要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督查检查和考核问责,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会议传达学习了建立政府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座谈会精神和王晨副委员长在河北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推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关于省领导包联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包联责任,坚持“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企业排忧解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会商协作机制,加强检查考核,确保包联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扎实推进“双创双服”活动和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了我省庆祝建党97周年活动安排及其他事项。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