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人物|世界名教佩莱格里尼输在哪里

2018-05-21 07:25: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0日,世界知名教练佩莱格里尼和执教了630天的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分手——

佩莱格里尼输在哪里

佩莱格里尼。新华社发

5月20日,佩莱格里尼手握一张单程机票,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踏上了飞往伦敦的航班。在这个通常被认为“在一起”的日子,这位世界知名教练和自己执教了630天的河北华夏幸福足球队正式“分道扬镳”。

此前一天,佩莱格里尼执教的华夏幸福在2018中超联赛第十一轮战胜重庆斯威,赛后华夏幸福俱乐部却宣布了他不再担任球队主教练的消息。自佩莱格里尼2016年8月担任华夏幸福足球队主教练以来,该队取得22胜12平18负,胜率42.3%。尤其是本赛季11轮比赛过后,球队4胜3平4负积15分,暂列积分榜第八位,足协杯比赛中更是早早出局,与争取下赛季亚冠资格的目标距离较远。

华夏幸福俱乐部大手笔打造豪华阵容,佩莱格里尼却没有带队打出应有的表现,离开华夏幸福属情理之中。不过,对于佩莱格里尼这种级别的名帅,赛季中途“下课”多多少少让人觉得有些可惜。

时光回溯到2016年9月11日上午,佩莱格里尼坐在秦皇岛香格里拉酒店一间会议室中,微笑中满是自信。彼时,他刚刚接过华夏幸福的教鞭,第一次在中国媒体面前亮相,在自己的上任宣言中多次提及“美丽足球”——“我会给球队带来美丽足球,希望我们既能够踢出美丽足球,又能踢出荣誉足球。”

佩莱格里尼很快着手对球队进行技战术改造,球队中前场的脚下精妙配合偶尔出现,华夏幸福在他的带领下开始改打地面传控的技术流。次年,华夏幸福引入拉维奇、任航、赵明剑、张呈栋等强援,最终获得联赛第四名,与亚冠资格只有一步之遥。今年,华夏幸福又引入马斯切拉诺、姜至鹏,让外界在本赛季开始前浮想联翩——“华夏幸福或成今年夺冠大热门”。

浮想联翩的或许还有佩莱格里尼。鉴于自己手握中超一流的好牌,他也在追求“美丽足球”的路上越走越远:球队不打防守反击,不管对手是谁;球队不去长传冲吊,不管对手是谁;球队慢慢开始不赛前踩场,不管这片场地自己是否熟悉……

在佩莱格里尼看来,自己已经可以把昔日在欧洲的那一套照搬过来,而且肯定会大获成功。

不可否认,在佩莱格里尼的打造下,华夏幸福的确变成了中超最坚定执行地面传控打法的球队,但他们传控配合的稳定性非常一般。每场比赛中,你都会发现华夏幸福球员在传控配合中出现失误,从而导致进攻中断,有时甚至被对手快速反击而导致丢球。

这种失误往往出现在本土球员身上。毕竟,国内球员基本功不够扎实,要求他们每脚传球都“心到球到”不免有些严苛,而且早已习惯了长传冲吊、下底传中这些进攻套路,再要求他们必须在禁区附近通过短传渗透形成致命一击,也很困难。

毫无疑问,地面传控打法对这支球队来说太过超前,但佩莱格里尼似乎并未察觉,仍然一往无前。为了解决国内球员在传控体系中的短板问题,场上球员尽量把球多“喂”给外援。

外援依赖症,在华夏幸福呈现出深度递增的态势。如果球不传给马斯切拉诺,就几乎无人敢发起后场进攻;而在中前场,拉维奇、热尔维尼奥、埃尔纳内斯也是当仁不让的组织核心。更累的是拉维奇,因为华夏幸福没有正印外援中锋,他不得不同时肩负球队第一火力点的重任。

此时再回想,华夏幸福与佩莱格里尼的相遇,或许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美丽的误会。中国是他执教过的第6个国家,他“在每个国家都保持同样的风格,那就踢出美丽足球,踢出竞争足球”。但这种近乎执拗的追求,却并不一定适合这片土壤。毕竟,这里的足球水平,还不足以支撑仅仅是为了“好看”的所谓风格,胜利才是王道。可惜,同其他一些在中国折戟的世界名帅一样,佩莱格里尼似乎最终也没有弄懂这些道理。这倒应了那句话: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换帅后,一直被认为“飘在空中”的华夏幸福必将“落地”,寻求更为贴合实际的发展方向。而目前,华夏幸福的新帅尚未敲定。本轮联赛结束后,中超联赛将进入休赛期,华夏幸福的下一场比赛是在7月18日客场对阵大连一方。将近两个月的休赛期,给了华夏幸福足够时间寻找新帅以及愈合“断腕”之伤。未来的华夏幸福会有怎样的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