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开赛

2018-05-21 09:5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记者 呼延世聪/文 赵杰/图

20日,在全国第二十八次助残日到来之际,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也正式开赛,来自全省13个代表团的300余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届竞赛。他们虽身有残疾,但各个“身怀绝技”,是名副其实的职业技能达人。然而,他们成为职业技能达人的道路相比常人而言却是更为艰难的,但他们还是破茧成蝶,让残缺的生命绽放出了华丽光彩。走进几位选手的“职技人生”,身体残缺的虽是他们,但最后湿了眼眶的是我们。

管海平:我与总书记重重地握了三下手

个人介绍:听障一级,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摄影创作组第一名

人生格言:前进的道路没有终点,身残志坚者自强不息

身着蓝色队服,手拿照相机,穿梭于人群中的管海平和其他人看起来没什么两样,虽身形略显瘦削,但却浑身透着一股干练。与往年一样,听障一级的他今年参加的仍是摄影比赛。

“回顾过去,我时常觉得生命与我开了一个莫大的玩笑。”提起自己的往事,管海平这样开了头。出生时,他曾是一个健康的孩子,能听到所有美好的声音,5岁那年,因意外落水导致他的双耳产生了严重的耳鸣。此后,他的世界里只剩下了低沉的嗡嗡声。

“到了上学年龄,母亲把我送到了普通的小学读书,可上学后,我总会受到其他同学的指指点点,总是因为要完成老师的作业熬夜至凌晨……就这样坚持了3年,我最终还是转学到了特殊学校,然后一直读到了大学。”管海平通过手机打字告诉记者。

这些年虽然受到过不公平待遇,但管海平表示自己还是要感激很多人,尤其是高中时的一位老师,“是她告诉我,一定要考大学。在那里除了可以学习更多专业的知识,还能认识更多和自己一样有着不幸遭遇、却执着拼搏奋进的年轻人,人生格局才会有很大改观。”

就是在这位人生导师的引导下,管海平克服重重困难考上了长春大学。

大学期间扎实的美术专业学习经历和长期的工作实践,让管海平对计算机和摄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之后通过不断学习和钻研,让计算机和摄影成了他的特长,并且在各种专业大赛和评比中屡获佳绩。如今的管海平,已经是美国纽约摄影学院中国学员班的成员,摄影水平已经达到了一定的高度。

“现在,摄影、计算机、美术已经在我的工作和生活中融为一体。”管海平说,无论市残联还是学校的大型活动,都会邀请由他来担任摄影师、活动画册设计师等。作为一名职业教师,他也交出了满意的答卷。

2014年5月16日,管海平荣获“全国自强模范”称号,与来自全国各地的自强模范一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并得到了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会见。

“我非常受鼓舞,非常激动,当时跟总书记面对面,重重地握了三下手。”提起这段往事,管海平原本严肃的脸上露出了难以掩饰的兴奋。

管海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特殊教育的老师,正因为自己懂得残疾人的喜怒哀乐,所以才会更清楚自己的学生需要什么。“我把‘超越残障,走向成功’这句话贴到我授课教室的墙壁上,激励我的学生们永不屈服于命运。”

参加工作十多年来,管海平用自己独特的教学方法先后将几十多名聋人学生送入北京联合大学、长春大学、南京大学、天津理工大学、中州大学、绥化大学等高等学府。与此同时,他的课也多次获得秦皇岛市优质课评比一等奖,他制作的多媒体课件获得市级一等奖、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特殊教育类一等奖,撰写的论文也多次刊发并获得大奖。

“生命的无限珍贵缘于只有一次,青春的无比美好在于永不复返;励志的青春更值得怀念,自强助人的生命更有意义。一路走来,我总是矢志不渝,这将会使我在特殊教育领域和残疾人事业中继续砥砺前行。”管海平说。


何明然:在油画的世界里描绘出美好生活

个人介绍:多重残疾一级,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绘画组第一名

在绘画比赛区,何明然坐在第一排的中间位置,只见他摆放好工具,等待监督员的开考指令。

1972年出生的何明然先天聋哑,由于家里条件不好,父母没有能力送他读聋哑学校。因此,直到15岁何明然才从小学毕业。毕业后的何明然没有继续读初中,自己买来材料和图书开始学习绘画。

因生活所迫,自学绘画一年的何明然开始跟随姐夫学做木工活,聪明的他将家具制作与绘画艺术结合了起来,把绘画技巧用在了家具烙画上。经过自己独特的“艺术加工”,这个小木匠做出的家具反而让人耳目一新,受到了不少人的喜爱。

看到何明然对绘画如此痴迷,何明然的姐夫自费给他找了一位美术老师——曲晓峰,曲晓峰的专业是油画,从此何明然开始真正走进油画的世界。第一次与油画的邂逅激起了他对油画艺术的极大兴趣,从此,国画和油画就成了他的精神食粮。

画家程克看他聪明好学,就收他为徒,精心指导,何明然的作品又有了很大的进步。后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滕腾老先生将他收为关门弟子,亲传他做人、做事的道理和布糊画艺术。

所谓名师出高徒,再加上何明然的不断努力,他在艺术的道路上越走越好。

2010年5月14日至18日,何明然在上海世博会生命阳光馆进行油画、丝绵画才艺展示。他参展的6幅作品,其中1幅被世博会永久收藏,1幅被大连都本艺术馆收藏,1幅被中国残联副理事长吕世明收藏,在此期间,国画大师徐悲鸿的弟子都本基为他创作的“丝绵画”题词:“中华百花中的又一奇葩,大放异彩”。

张丽丽:在小小的指尖上演绎别样的精彩

个人介绍:肢残一级,河北省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美甲组第二名

人生格言:人活着,重要的不是走哪条路,而是以什么心态走路,心态乐观,路则直;心态消极,路则曲折。

身穿一件粉色上衣,头上整齐地梳着两条麻花辫,轮椅上的张丽丽显得活力十足。从蹦蹦跳跳到与轮椅为伴,那场变故让全家的生活发生了彻底改变。从那之后,母亲放下一切工作在家照顾她,父亲一人工作,辛苦地支撑着全家。

“值得庆幸的是,磨难没有击垮我的父母,他们反而经常劝导我,背对着阳光走下去,只能看到自己残缺的身影,永远活在阴影里,但面朝阳光影子就会被甩在身后。”张丽丽说,父母的坚韧和乐观逐渐温暖了她那一度冰冷麻木的心,虽然在生活和学习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家人的陪伴让她度过了那段特殊的艰难时期。

如今说起这一切,张丽丽话里话外满是轻松,她表示,自己虽然只能坐在轮椅上,但精彩的生活从未远离。对此她表示非常感激石家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一次偶然的机会,石家庄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就业孵化基地给我打电话,说邀请我去学习,于是在2014年,我就来到了孵化基地学习美甲。”

基地无障碍设施完善,免费提供食宿,为张丽丽解决了很多生活上的问题。老师的精心授课加上她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求知欲望,促使她愈发刻苦学习,甲型、彩绘、延长、雕花……每一项技能她都不厌其烦地埋头苦练。几个月的时间过去了,她在往返于家和残联的路上乐此不疲,风雨无阻……

机会和成功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经过不到一年的学习,张丽丽终于学有所成,她参加了石家庄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并且荣获美甲项目第一名。比赛过后,她决定开启她的创业之路。现如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和美甲用品,是张丽丽的“全部家当”,她在小区门口的夜市开启了自己的“小事业”。

万事开头难,夜市摆摊着实辛苦,天气时好时坏,遇到变天她连收摊都来不及。“残联的领导也常常来看我,给我带一些美甲工具,减轻我的成本负担,虽然摆摊挣不了大钱,可我和健全人一样也有梦想,渴望成功,虽然在追梦的路上要背负更多重担,跨越更多的障碍,付出更多的艰辛,但我的生活变得充实有意义,我的小小成就因残联的帮扶才拥有,我从心里高兴感恩。”张丽丽说。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