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博物馆文物珍品亮相京城

2018-05-21 15:20:48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百年璀璨耀京城

——避暑山庄·外八庙皇家瑰宝大展侧记

承德博物馆文物珍品亮相京城,其中很多展品第一次面世。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承德市避暑山庄博物馆、外八庙管理处与中国园林博物馆精诚合作,精心遴选了110 件套馆藏精品文物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展出,本次展出持续3 个月。其中包括玉器、瓷器、珐琅、钟表、挂屏、书画、家具、武备、御用丝织品、清宫藏传佛教文物等,数量众多,种类齐全。大多由内务府造办处和养心殿造办处承做,材质优良,其造型、工艺精美绝伦,代表了清代工艺发展的最高水平,无论从文化内涵、艺术感染力,还是从民族特色、地域特色方面,都堪称国之瑰宝。值得一提的是,展出文物中有28 件为首次与公众见面,其中包括10件一级文物。这些凝聚着人类智慧结晶的国之瑰宝,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时空的轮回中,与日俱增地彰显着历史、艺术、科学等方面的价值,承载着人类文明的记忆。

公元1703 年,在世界的东方,康熙大帝亲自选址、堪称华夏文化“标志性建筑”的避暑山庄奠基了。历经康熙、乾隆两朝,在承德这块伊古荒略之地,两位伟大的君王以他们审美意趣和胸襟大略构筑了最为典雅的皇家宫苑和最为宏伟的皇家寺庙群,也留下了大量工艺精湛的清代宫廷文物。

避暑山庄不是一座单纯的山水园林,它是康乾帝王施展抱负的政治舞台,也是帝后放松身心的精神家园,治政与休憩的完美结合使它超越了一般园林的普遍价值,成为世界文化遗存中代表帝王政治思想和生活追求的独特遗产。这些精美的清宫文物,足以展示清代康乾盛世的皇家文化,展示多民族的聪明才智,更展示了承德作为康乾盛世时期民族团结策源地的独特魅力,昭示了国家统一的永恒主题。

此次的展览框架从《塞外宫城造园杰作》《诘戎绥遐无暑清凉》《佛从西来万法归一》《众星拱月万世谛构》四个部分入手,以珍贵文物、辅助展品、多媒体等展项为媒介,徐徐向观众展示避暑山庄和外八庙如何将“复杂的政治目的和军事意义转化为一片幽静闲适的园林和一圈香火瞭绕的寺庙”,政治的本质被艺术的外衣给包裹起来了,这正是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区别于其他园苑与寺庙的特点所在,也正是避暑山庄独具吸引力与震撼力的内蕴所在。

据山庄博物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的展览标题“天地生成,造化品汇。”是有缘由的。300 多年前,当康熙大帝在热河武烈水河谷蒙古人的牧场上策马驰骋,尽情挥洒之时,放眼望去“金山发脉,暖溜分泉;云壑渟泓,石潭青霭。川广草肥,无伤田庐之害;风清夏爽,宜人调养之功。”36 个字写出了热河的地理位置是与满族祖籍的山脉紧密相连,地处温泉水汇成的河流之滨。仰望天空,云海翻腾,似流水汇聚而成的一弯弯浑厚广阔的湖水;远望大地,雾掩山石,山间一泓泓潭水在山石的映衬下,如黛青色的云朵飘浮在远山之中。以地比天,用天喻地,天地交融,产生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正是这种力量吸引了康熙皇帝,选中这里建造夏宫别苑。有感而发“自天地之生成,归造化之品汇。”这12 个字是总结之语,这里的一切属于天地自然生成,应归功于大自然将她所孕育的所有精华之处都汇聚于此。“天工有神斧,佳境聚一处。”在过去所走过的地方中,虽不乏美景胜地,却无一处可与热河相比。主要是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距离北京很近,往返没有超过两天的时间,更主要的是因“热河形制,北压蒙古,右引回回,左通辽沈,南制天下”具有突出的战略地位。后来所发生的一切,证明了康熙皇帝的选择是正确的,不仅在群山环抱的“荒野”之地诞生了一座城市,更重要的是这座城市为彻底解决民族团结这个困扰中国历代统治者几千年的难题找到了钥匙,在中华民族的心中筑建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精神长城”。这8 个字是康熙帝对承德、对避暑山庄的最高赞誉。

开幕式过后,北京市民纷纷走进展厅参观。一位84 岁的老人说:“我一直就对历史很感兴趣,尤其是康乾盛世,平时还喜欢看历史题材的电视剧。2015 年我去过承德避暑山庄和外八庙,非常喜欢这个城市,避暑山庄里的文津阁给我留下的印象很深刻,水中倒映的月牙非常有意思。还有小布达拉宫,去不了西藏的大布达拉宫,看见承德的我也很满足了,整体气势磅礴,让人敬畏,金顶在太阳的照射下光芒万丈,真是太震撼了。有机会我还要再去避暑山庄的博物馆看看。”

承德市山庄博物馆馆长蒋秀丹介绍,此次举办展览的目的,第一是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让文物活起来的指导思想,第二是加强京津冀协同发展践行国家的大众方针,与北京天津博物馆合作,加强学习。之所以选择中国园林博物馆举办本次展览有几方面考虑:第一,中国园林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以园林为主题的国家级博物馆,而承德避暑山庄是全国现存最大的皇家园林,一个是最大,一个是第一,一个是古典,一个是现代,北京和承德相碰撞,一定会擦出耀眼的火花,定会激起观众强烈的好奇心。第二,承德避暑山庄的收藏品类丰富,精美绝伦,但由于各种原因,多年没有走出去,这次承德文物局与中国园林博物馆一拍即合,遴选重量级展品,精心组织,作为践行国家京津冀一体化的年度大展,选择国际博物馆日推出,就是期望以承载康乾盛世那段辉煌历史的文物为媒介,向全国隆重推介避暑山庄景区,吸引全国各地游客来承德参观。

蒋馆长说:“此次展览是第一站,接下来还会到全国其它博物馆进行推介,进行全国的一个巡展。本次展览之所以选用这个主题,从康熙对承德的发现和修建才有了这座城市,才有了避暑山庄。本次展览也是对300多年前的康熙大帝的致敬,这也是其中一个亮点,第二个亮点是避暑山庄文化是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形成的,通过展览让观众了解避暑山庄外八庙和木兰围场多位一体的基础上,更多地知道承德在清代历史上,在加强多民族国家团结统一上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也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最大的亮点是很多文物是首次在国内展出,其中有一部分是深藏在承德博物馆库房里的珍品,本次借着这个平台首次展出。包括礼盒、佛像、佛龛、皇家御宝都精美绝伦。希望借此吸引广大游客到承德去发现,去探秘,进行一次文化之旅,将避暑山庄博大精深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

从1703 年到2018 年,与众不同的避暑山庄文化在世界的东方闪烁了300 多年。不同的民族、不同地域的文化,必然具有自己鲜明的特征及表现方式。失去了个性特征,也就失去了人类文化的共性。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避暑山庄文化正是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在多民族长期交往交融的过程中,在“康乾盛世”的历史时期里,形成的具有自己鲜明特性的一种文化类型。治政特性是避暑山庄文化的本质属性。这种文化的治政特性又是通过造园艺术、建筑艺术、宗教艺术等多种不同的艺术形式表现出来的。在这里,艺术是治政属性的表现形式。当我们游览避暑山庄时,首先看到的是风景幽美的园林和气势雄伟的寺庙,但却蕴含着明确的政治目的和政治思想。政治的本质被艺术的外衣给包裹起来了。这正是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等区别于其他园苑与寺庙的特点所在,也正是避暑山庄独具吸引力与震撼力的内蕴所在。

木兰围场、避暑山庄、外八庙一脉相承,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先后修建。三者合成的整体形象本身,就是一个体现着重大主题和容纳着丰富历史内容的文化篇章。它包涵了封建帝王行天运世“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的中心与四方观念和江山一统的思想。在空间和时间的座标上,在传统的模式上产生出再现大清帝国的理想图形,成为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的历史见证。

避暑山庄和外八庙是统一多民族国家最后形成的历史缩影,清代帝王在这里的活动显示出民族团结、万众归心的空前气象,如海纳百川,万民同生。它以无与伦比的形象、出神入化的技艺和繁复浩大的工程,包容着时代与历史的内涵,静涵天地展示宁静辉煌。

一个展览并不能尽显避暑山庄与外八庙之美丽与宏伟,还有更多故事隐藏在那片宫殿梵宇和如画山水之中……(记者白雪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