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河北省春耕春播 “优绿足快”

2018-05-22 03:21: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董海岳)从省农业厅获悉,目前,我省春播已过六成。各地农业部门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坚持优化结构、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全力推进春耕春播,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种植结构进一步优化。今春我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发力,省农业厅印发了《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方案》,通过发布市场信息,引导农民主动调整种植结构,增种蔬菜、杂粮杂豆、饲草,压减非优势产区籽粒玉米种植,全省春播种植呈现“六增两减”态势,即总播种面积和杂粮杂豆、油料、瓜菜、中药材、饲草播种面积增加,籽粒玉米和棉花播种面积减少。

全省农作物春季意向播种面积4822万亩,比上年增加48.5万亩。其中,预计粮食作物2567.3万亩,比上年增加65.2万亩;油料作物613.3万亩,比上年增加4.1万亩;瓜菜934.7万亩,比上年增加15.8万亩;中药材180万亩,比上年增加5.2万亩;青贮玉米、燕麦草等饲草作物146.7万亩,比上年增加4.2万亩。预计籽粒玉米较去年调减60多万亩,棉花减少34万亩。

种植方式体现绿色导向。依托围场、康保、张北的马铃薯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和大名、迁安的花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辐射带动周边农业由增产转向提质。继续推进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实现减肥增效和减药控害。今春已在10个县(市、区)继续实施果菜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重点推广“有机肥+配方肥”“菜(果)—沼—畜”“有机肥+水肥一体化”“秸秆生物反应堆”等有机肥替代模式,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在衡水、沧州、邯郸、邢台等市深层地下水超采区,持续开展旱作雨养种植试点10.21万亩,探索农业节水模式和技术。各地还引导农民大力推广深松深耕整地、精量播种、种肥同施等绿色高效技术模式。

农用物资准备充足。从市场调查看,今春全省主要农资品种货源充足,但价格较高。春耕期间,全省可备化肥214万吨(折纯)、农药2.1万吨、农膜7.0万吨、玉米种子9.3万吨、棉花种子0.3万吨。部分农用物资价格较上年同期有所上涨,其中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等涨幅较大。

春播准备充分进度较快。省农业厅派出农业专家和督导组深入市县进行技术指导和行政督导,加强种子、农药、肥料、农机具等质量监督抽查,保障农资产品质量和有效供应。4月以来,我省出现了几次大的降水,为春播打下了良好基础。截至5月20日,全省春播面积达3300万亩,占意向播种面积的68.4%。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