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其他材料”不应成为群众办事的“堵点”

2018-05-22 09:43: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去政府部门办事时被要求提供的这些东西到底是什么?许多人都会感到一头雾水。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下发的《关于着力破解群众办事证明材料堵点问题的通知》指出,在审批服务中,类似模糊条款应逐一加以明确,不能明确的,不得要求申请人提供。(据《南国早报》5月20日报道)

近年来,为了方便群众办事,不少地方的行政服务大厅内都张贴了办事指南,以便群众能够清楚地知道申请条件、申报材料、办理程序等。但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由于“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等内容的存在,一些办事指南不但没能指南,反而成了“致难”。

比如,在一些地方,“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是什么?不但办事群众不知道,而且办事人员有时也不甚了了。于是在办事过程中,群众要么把各种“其他”“有关”“相关”都准备齐全,要么不得不一次次补充材料,造成时间、精力甚至金钱浪费。比如,在有的地方和单位,“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成为不办事、慢办事甚至刁难群众的理由和挡箭牌:心情好或者面对关系户时,没有“其他”“有关”“相关”也能办;否则,就理直气壮地让你一次次补充“其他”“有关”“相关”……

这种情况下,广西下发的《通知》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规定“在审批服务中,类似模糊条款应逐一加以明确”把“其他材料”变成“具体材料”;取消可有可无的、“有效证件可以证明”等“模糊”材料……这些措施,或有效增强了相关规定的刚性,明确了制度边界,或大幅减少了“材料”“证明”的种类和数量,为规范办事人员行为、方便群众办事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保障。

“其他材料”等不应成为群众办事的“堵点”。当前,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各地都在清理各种于法无依、于规无据的奇葩证明和材料,但同时也要看到,不少明文规定的“其他材料”“有关材料”“相关证明”还在“光明正大”地影响着群众的办事体验。期待各地都像广西一样,从规章制度的根源入手,加强顶层设计,加大改革力度,彻底清理“其他材料”这样的“堵点”和“盲点”,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方便群众。(郝雪梅)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