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省遥感应用协会与石家庄高校共同开展产教融合研讨

2018-05-22 10:27: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初夏小满,时雨润泽。河北省遥感应用协会一行专家在靳海河会长带领下访问了石家庄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双方就遥感应用的产教融合进行了研讨座谈。省遥感中心,省国土厅规划院、省环境勘查院、省地质六队、河北长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专家陪同研讨。

石家庄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建立于1982年,目前设置有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四个本科专业;现有教职工40多名,在校生710余人。此外还外聘北京林业大学、河北省遥感应用协会、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等单位的7位教授作为客座教授。现为中国遥感应用协会理事单位、河北省遥感应用协会常务理事单位、国家“653工程”MapGIS认证培训中心和石家庄市全民科学素质教育基地。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理念,坚持走开放式的培养模式,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突出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建设有环境监测实验中心、地理信息技术实验中心、自然地理实践基地和29个校外实习、就业基地,为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就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座谈中,专家一致从为:目前,我国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仍处于较低层次的校企合作阶段,还没有达到产教深度融合的理想状态,主要表现在合作不稳定、融合渠道不贯通、合作模式单一、合作内容不深入、经费无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滞后、质量保障体系和监控评价体系缺位等问题。进一步推进产教深度融合,需要提高认识、健全 体制机制、创新合作模式、深化合作内容、借鉴外国经验等。普通本科院校向应用技术类高校转型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包括教育思想观念的转变、管理模式的转型、专业课程建设的转型、师资队伍的转型、课堂教学与实践教学的转型、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而这一切转型的关键点是校企合作与产教融合。高校要主动与地 方政府、行业、企业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倾听他们的呼声,了解他们的需求,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落实到学校管理、教学的各个层次、各个环节中去。

专家们也高度评价了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进行的产教融合的尝试与努力,建议学院在培养方向上要注意培养专业型应用型的复合人才,把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培养深层次综合型的高端人才。同时要注意传授相关联的专业知识如地质学等,还要学习前沿性的新知识,如高光谱、大数据的应用。

最后,靳海河会长通报了日前在北京召开的京津冀遥感座谈会的情况和赵文津院士对河北遥感工作的殷切希望。希望今后院校、协会进一步加强合作,把产教融合落到实处,在合作中共同提高。

会后,一行专家参观了河北长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对他们雄厚的高科技实力和发展历程给予了高度评价。 (刘扬正)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