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王少丽:让更多老人享受高质量服务

2018-05-22 10:40: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市首家民办托老机构创办人王少丽:

让更多老人享受高质量服务

图为王少丽在给老人梳头。 记者 陈凤来 通讯员 陈英杰摄

这是衡水市胜利西路一幢浅色的四层楼房,整洁的院落被绿树和各色花草拱围着,老人们或散步或在树荫下憩息,一片祥和安宁。这里就是衡水市第一家民办托老机构——衡水市友力托老康复中心。

衡水市友力托老康复中心院长王少丽从2002年来衡水创办托老机构至今,已经照顾了1500多名老人,她创办的职业培训学校被民政部有关部门授予民政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培训基地。

在衡水实现创业梦

王少丽的老家是山东省东明县,她曾在东明县人民医院当了十多年的内科护士。1996年王少丽停薪留职,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梦。2002年,王少丽只身来到衡水,她发现失能老人养老是一个盲点,很快在中华大街租了几间房子办起了养老院。然而一连多日无人问津,无奈她拿出3000元钱打了广告,也只来了一位老人。出师不利,王少丽没有灰心,凭着过硬的服务质量和口口相传的信任,王少丽不仅站稳了脚跟,养老院的规模也越来越大。

王少丽说,创业初期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能带给她最大信心的是自己的职工。那时托老中心常常连几百元的职工工资都发不出,但大家伙儿没有怨言,有的职工甚至把自家的钱拿出来给急需的员工发工资。还有的职工把家里的洗衣机、缝纫机、桌椅等搬来让老人使用。每到过年、过节,职工及其家属齐上阵,给老人们理发、洗澡、搞卫生,就连最小的孩子都端着碗给老人喂饭。王少丽说,那时的场景没有照相机拍下来,但是自己一辈子也忘不了。

难忘衡水人的支持和帮助

在王少丽办公室的墙上,衡水首家民办养老机构001号编码证书让她很有成就感,她说她之所以有今天,永远忘不了创办过程中衡水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

王少丽说,每周托老中心只要一吃饺子,春晖义工的志愿者就过来包,平时也会帮忙照顾老人,一坚持就是十几年。每年的重阳节、春节,春晖义工协会、衡水学院爱心社、女企业家协会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都会送钱送物、表演节目,开展各种敬老孝亲活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衡水市第五医院、衡水市中医医院等医院,每年都要为老人免费体检。养老院组织“百名老人游衡水”活动时,各个景区、收费站都悉心关照。

随着入住老人的增加,养老院对床的需求量激增。在困难的时候,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雪中送炭,及时送来了铁窗、橱子、床头柜等。“职工们那个兴奋啊。”王少丽描述说,因为房间门小,铁床进不来,寒冬腊月,大家用吊车把床从窗户里运进来。一桩桩、一件件,让王少丽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满满都是衡水的爱。

创办职业培训学校,培训养老机构员工

为让更多的老人享受到高质量的服务,把自己的做法复制到其他托老机构去,王少丽萌生了创办一所职业培训学校的想法,制定专业流程标准,将养老服务标准化、职业化,她的想法得到了市民政、妇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2010年,她系统考察了瑞典民办养老院的建设和管理,回来后,她将在国外学到的管理经验、高级照护、康复护理、慢性病管理等知识分门别类纳入教学课程,对各养老机构的员工进行点对点培训,这些有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让员工受益匪浅。王少丽还将培训扩展到了市外,组织10多人的职业技能讲师团到全省各地养老机构巡回指导,到目前已培训养老机构员工1000多人。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王少丽的友力托老康复中心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被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发展家庭服务业示范基地。她个人也先后当选为桃城区人大代表、衡水市老年服务协会会长。

面对荣誉,王少丽十分淡然,植根衡水这片热土,她想得更多的是感恩和回报,她要倾尽全部心血奉献,带给老人更多高质量的服务。(记者陈凤来 通讯员陈英杰)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