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多读些马克思主义经典

2018-05-23 06:15: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人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这为我们学习和践行马克思主义、进一步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提供了方法和指南。

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巍峨的丰碑,原因就在于其穿越时空的思想魅力和照亮未来的智慧之光。100多年来的世界历史充分证明,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世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力量和实践力量。美国学者海尔布隆纳表示,要探索人类社会发展前景,必须向马克思求教,人类社会至今仍然生活在马克思所阐明的发展规律之中。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纽约百老汇大街的书店前人们排队购买《资本论》,海报上写着“马克思所说的都应验了”。在今年这个特殊时间节点,马克思更是“火”遍全球,世界多国举办各种纪念缅怀活动,探究他对世界产生的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马克思主义依然是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思想体系和话语体系,马克思至今依然被公认为“千年第一思想家”。我们纪念马克思、学习马克思,就是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不断攀登这座令人仰止的高峰。

理解马克思、学习马克思,最好的办法就是读原著。因为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是作者探索真理的丰富思想结晶,蕴含和集中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源和基础。

基于对“旧的哲学”的批判,《德意志意识形态》阐释了社会存在对于社会意识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对无产阶级的观察,《共产党宣言》阐明了人类历史发展规律;通过分析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资本论》揭示了资产阶级社会运动规律……马克思主义不仅是伟大的真理,而且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是人类世界“伟大的认识工具”。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才能全面准确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更好地把握这把洞察世界、掌握未来的“金钥匙”。就像毛泽东同志说的那样: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阅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

说到读原著,一些人也许会有这样的疑问:“已经学习过很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资料、教材,为什么还要读原著呢?”其实,这些教材中对概念和原理的论述,虽然重点突出、简明扼要,但不如经典著作中的论述那样具体、深刻、生动、丰满。学好马克思主义,就要深入系统地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回到写作的特定社会历史背景、学术背景和语境中去理解、去领悟。这样才能避免简单化、片面化,防止误解和曲解,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精髓。

当然,读好马克思主义经典并不轻松,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把读经典、悟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要克服畏难心理,将读经典当作一种精神追求,读出乐趣、读出享受,在学精悟透用好中提升自己。

“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国家博物馆正在进行的“真理的力量”主题展,展出了马克思在已出版的著作上作出多处修改的影迹,让人们对他科学严谨的治学精神有了直观而深刻的感受。以创作经典的态度来对待经典,用马克思的精神来学习马克思,我们就能更好领会伟大思想的真谛,产生“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美好感觉,进入一种新的境界。(周丹平)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