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突破瓶颈,让“冷项目”热起来

2018-05-23 07:20: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目前河北省11个设区市均成立了冬季项目运动队,冬季项目运动员注册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

突破瓶颈,让“冷项目”热起来

省运会增设冬季项目以及跨界跨项选材等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激发了各地发展冬季运动的热情。这是保定队的小队员们在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轮滑比赛后合影。记者张晶摄

5月20日,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青少年组轮滑预赛在北戴河奥林匹克大道公园落幕。至此,本届省运会的冬季项目(轮滑为速度滑冰跨项选材项目)已全部亮相,除轮滑项目外,其余比赛均已结束。

为推广普及冬季项目,提高竞技水平,选拔后备人才,本届省运会首次增设了五个冬季项目,包括高山滑雪、单板滑雪、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速度滑冰和轮滑,共产生56枚金牌。

为鼓励各地广泛开展冬季项目,积极参加省运会冬季项目比赛,推荐冬季项目后备人才,《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扶持管理办法(试行)》于2017年印发。该办法以量化打分的形式,鼓励各市积极参加省运会冬季项目比赛,参赛项目越多、人数越多、成绩越好,得分就越高,同时大幅增加了对输送冬季项目队员进省队、国家队以及在国际国内各项比赛取得好成绩的单位的奖励得分,每年度省体育局将根据各市得分情况给予相应的资金和政策等扶持。

这些举措有力激发了各地发展冬季项目的热情。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河北省注册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已达936人,比去年同期的565人大幅增加。据估计,随着今夏新的注册窗口开启,河北省注册的冬季项目运动员会继续增加,很快就能突破1000人,跻身全国前列。

“本届省运会冬季项目比赛已接近尾声,从各地的参赛热情以及比赛的效果看,达到了目的。”省体育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晓马说,截至目前,在相关政策的鼓励下,一些省运会项目有的设区市甚至派出两支队伍参赛。他们从中发现了一些新苗子,补充到了省冬季项目运动队中。但从本届省运会冬季项目比赛成绩来看,河北省冬季项目尚处于起步阶段。“冷项目”虽然热了,后备人才数量逐渐上来了,但还有一些明显的瓶颈制约。

首先是基层缺乏好的教练。据介绍,河北省新注册的冬季项目运动员很多是跨项跨界选拔出来的,刚刚接触冬季项目,亟需系统训练。但现实是,全省各地冬季项目运动队的教练加在一起才20名左右,且大多是刚刚由武术、体操、田径等项目转来,虽然经过了培训,但对冬季项目的训练规律还不甚了解。只有张家口、承德、石家庄等少数地方从东北引进了专业教练。

此外,冬季项目中,虽然冰上项目的训练可先在轮滑场地进行,但雪上项目对场地和装备等要求比较高,而河北省除张家口外,其他地方基本没有具备专业训练条件的滑雪场,所以不少地方想把选拔出来的雪上项目苗子送到省体育局崇礼高原训练基地,由省专业运动队代训,但在非雪季,省专业运动队也为到哪里训练犯愁。

据介绍,省体育局会持续开展冬季项目教练培训工作,提高基层教练的水平。刘晓马表示,希望各市和有关社会力量加大投资力度,引进高水平冬季项目教练,建设冬季项目专业训练场地,创建冬季项目省级训练基地、冬季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创办青少年冬季体育俱乐部等,共同推动河北省冬季项目水平提高。(记者张晶)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