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俄罗斯世界杯:“中超面孔”会更多

2018-05-23 09:03: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近日在廊坊举行的中超联赛第七轮比赛中,马斯切拉诺带球进攻。新华社发

5月22日,阿根廷国家男子足球队公布了参加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球员大名单,效力中超联赛河北华夏幸福队的马斯切拉诺在列。

俄罗斯世界杯将于6月14日至7月15日在俄罗斯境内11座城市举行,各参赛队球员名单陆续公布,像马斯切拉诺这样身披国家队战袍现身俄罗斯世界杯赛场的中超外援人数,今年基本已经确定将创历史新高。

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巴西世界杯,中国足球联赛外援球员中共有过11名参加世界杯的各国国脚,其中效力中超联赛的9人。在中国足球联赛淘金的各国国脚代表各自国家参加世界杯比赛人数最多的一届正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总共有6人,其中5人来自中超联赛、1人来自中甲联赛。

随着俄罗斯世界杯日益临近,今年4月,中超联赛看台上曾出现过巴西队、比利时队等世界杯参赛队的教练组成员,他们的目的很明显:考察各自国家在中超效力球员的状态,以确定是否把他们征召到国家队。截至目前,除马斯切拉诺之外,还有11名中超外援入选了各自国家队的大名单或初选名单。

他们是北京中赫国安的巴西外援奥古斯托、上海绿地申花的哥伦比亚外援莫雷诺、长春亚泰的尼日利亚外援伊哈洛、天津泰达的尼日利亚外援米克尔、广州恒大淘宝的塞尔维亚外援古德利以及韩国外援金英权、天津权健的比利时外援维特塞尔以及韩国外援权敬源、大连一方的葡萄牙外援丰特以及比利时外援卡拉斯科、广州富力的塞尔维亚外援托西奇。

如不出伤病等意外,今年的俄罗斯世界杯中超联赛有望贡献10名左右的参赛球员,成为亚洲所有足球联赛中贡献世界杯参赛球员最多的。

还有不少与中超有关的球员有望踢上俄罗斯世界杯,譬如澳大利亚球员。受中国足协新政影响,此前以“亚洲外援”身份存在的大量澳大利亚球员基本都离开了中超,其中被江苏苏宁易购租借至瑞士联赛的澳大利亚外援塞恩斯布里,以及其他5名曾效力中超的澳大利亚球员,都入选了澳大利亚队公布的初选名单。

除了人数有望创新高,有望参加俄罗斯世界杯的中超外援还呈现一个鲜明特征,那就是不再以韩国、澳大利亚球员为主,像巴西、阿根廷、比利时、葡萄牙这样的世界杯强队,也有了“中超面孔”。

2012年,中超第一次叩开世界级外援的大门。之后的六年多里,中超从不知名的联赛逐渐变成了连欧洲足坛都不断谈论、越来越多大牌球员愿意加盟的联赛。

尽管如此,中超联赛要想真正成为亚洲乃至世界一流的足球联赛,还需要继续潜心练习内功。由国际足联认可的足球数据统计机构——国际足球历史和统计联合会今年初公布的排名显示,中超联赛在亚洲各联赛中排在韩国K联赛、沙特阿拉伯职业联赛、日本J联赛之后,位居第4位,在世界上的排名则是第38位。

事实上,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都曾在走过类似如今中超联赛的重金引援之路后,才走到较为成熟的阶段。与这两个联赛现阶段相比,中超联赛在体系打磨、俱乐部运营、球迷和足球文化培养、本土球员输出等方面依然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王伟宏)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