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弘扬红色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

2018-05-23 09:17: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高度重视精神传承和信仰赓续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进入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传承和发扬革命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唯有如此,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河北是凝结共产党人血脉的红色热土

河北是革命老区,始终与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连。在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河北始终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无数优秀共产党人在这里战斗、生活,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河北是中国共产党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建立共产主义组织的地区之一,是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早期重要实践地,是大革命和土地革命时期北方运动的中心区域。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革命先辈活跃在河北大地,掀起了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诞生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河北是华北敌后抗战的主战场,八路军三大主力都曾在河北境内活动,并创建了“模范抗日根据地”晋察冀边区和华北幅员最大、人口最多的晋冀鲁豫边区。两大根据地对敌作战6.2万余次,歼灭日伪军72万多人。河北是华北解放战争的重要战场和全国解放战争的战略指挥中心,西柏坡是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我们党召开土地会议,引领土地改革;指挥三大战役,迎来胜利曙光;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描绘新中国蓝图。在这里,孕育形成了伟大的西柏坡精神,西柏坡精神和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等一道成为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不畏艰难、英勇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

红色资源是河北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

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危难关头,无数燕赵儿女为救民族于水火,挽狂澜于既倒,不惜置生死于度外,慷慨悲歌,共赴国难。从以身许党、忠于信仰的李大钊、弓仲韬、董振堂,到不畏牺牲、奋勇杀敌的马本斋、狼牙山五壮士、董存瑞,再到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侯占友、李保国,他们永载华夏史册。在河北,革命精神赓续不断,从建党精神、李大钊精神、“两个第一”精神、西柏坡精神,到抗洪救灾精神、抗震精神、特别能战斗精神、李保国精神和塞罕坝精神,让我们心潮澎湃。在河北,革命遗址遗迹星罗棋布,仅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遗址就达2046处,特别是在西部太行山区的涉县、武安、平山等地,形成了大规模的革命遗址群。英雄人物、革命精神、遗址遗迹等红色资源,生动反映了河北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走过的风雨历程,揭示了中国革命、建设道路的曲折和艰辛,见证了无数优秀燕赵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为人民幸福和国家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历程。这些红色资源是我们党和广大河北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其蕴含的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已融进燕赵儿女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在新时代创造新辉煌的强大动力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成就再辉煌,也不能忘记曾经的奋斗和牺牲。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的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生动诠释,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是共产党人的重要使命。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凝聚起了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在感召我们,改革发展的壮美前景在激励我们,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程中感悟革命精神,从中不断汲取信仰的力量、真理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让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今天的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大力弘扬共产党人不畏牺牲、艰苦创业、开拓奋进的革命精神,把红色资源、红色传统、红色基因转化为强大精神动力,激励广大党员和燕赵儿女撸起袖子加油干,苦干实干拼命干,创造河北更加辉煌的明天。(姚建敏 省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赵丽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