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女教师公益助学28载

2018-05-23 14:2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赵春花老师和学生们在一起

河北新闻网邢台电(记者张会武 通讯员张艳平)她被学生亲切地称为“妈妈”,她是我省“燕赵榜样母亲”。28年来她资助了1700名贫困学子。她就是内丘县第二中学教师、内丘二中爱心社带头人赵春花。

28年助学路 100万助学金

今年53岁的赵春花是内丘县第二中学一名普通的语文教师。1990年,她自己班上的学生张平印因家中贫困面临辍学,赵春花便拿出自己微薄的工资对她进行资助,使她顺利完成了学业。“我当时的月工资只有70多元,但当我看到自己的微薄努力能让一个面临辍学的孩子继续上学时,我感到特别的幸福。”赵春花老师说。

也正是从那时开始,赵春花老师走上了公益助学的道路,这一走就是28年。公益助学需要资金支持,但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为此,赵老师想到了动员社会力量,让社会上富有爱心的人士加入到公益助学的行动中来,一起圆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2012年10月,在内丘二中校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赵春花牵头组建了“内丘二中爱心社”。爱心社成立之初,面临着助学资金不足和助学人群稀少等多方面的困难。

此外,她的家庭也出现了困难。丈夫因患脑出血后遗症需要照顾,年迈的父母公婆同样需要照顾,加上自身教学工作的繁忙,这一切都让赵老师的公益助学之路困难不断。“家人的支持让我非常感动,没有了后顾之忧,我才能坚定地走在公益助学的道路上。”赵春花说。

多年来,赵春花牺牲了自己所有的节假日,先后联系了40多名爱心人士,筹措助学资金100万元,帮助1700余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了学业。

参加“全国最美家庭”访谈

赵春花老师的公益助学行动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赞誉,她和她的内丘二中爱心社也先后获得了省市多项荣誉称号,相关事迹也多次被国家及省市众多媒体报道。

5月14日和15日,赵春花老师作为全省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的唯一代表,前往北京参加由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组织的“全国最美家庭”访谈,并前往人民大会堂参加表彰大会,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社会对我的认可使我更加坚定了公益助学道路的脚步,我会继续将公益助学的道路走下去,为更多的贫困学子圆求学梦。”赵春花老师坦言。

祖孙三代爱心助学

“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这是公婆给我们全家人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要传承下去的好家风。”赵春花老师说。

赵春花的公公薛刚也非常重视教育,总是对寒门学子解囊相助。内丘县北石家庄村的石英杰考上了河北师范大学,由于家境贫寒,为学费发愁。薛刚得知后,马上拿出1000元,资助石英杰上大学……后来他退休在家,仍然和妻子积极参加捐资助教活动。

老人无私捐助贫困学子的行动,深深感染了赵春花夫妇。他们从公婆手里悄悄接过了公益助学的接力棒。至今,赵春花夫妇已经在公益助学的道路上走了28年。

如今,爱心助学的好家风又传给了赵春花的儿子薛飘。薛飘现在在大学任教。当年还在大学读书的时候,他就多次把得到的奖学金寄回家,协助父母开展公益助学活动。参加工作后,他用自己的积蓄买了一辆车,命名为“内丘公益爱心车”,方便父母到山区开展助学活动。

赵春花告诉记者,孩子是家庭的希望,资助一个孩子,就能挽救一个家庭。“当看到这些孩子能够坐在教室里,顺利完成学业,我就觉得助学路上经历的所有苦和累都是值得的。”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