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追访】工业遗产,如何焕发生机

2018-05-24 05: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保护不要拆除 要利用不要遗弃

工业遗产,如何焕发生机

5月12日,由河北省工业文化协会、石家庄市井陉矿区政府联合主办,冀中能源井矿集团协办的河北省工业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研讨会在井陉矿区召开,来自省内工业遗产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工业遗产项目相关负责人及企业代表等参会。

目前,大量传统工业城市因经济结构调整正在转型,那么,过去的一些工厂、矿坑是拆旧建新,还是在合理利用中为城市积淀历史底蕴、注入新的活力?与会专家学者给出了答案:工业遗产要保护,不要拆除;要利用,不要遗弃。

全省63处工业遗产,一部分正面临着被毁坏和遗弃

手握一张怀旧的车票,踏上色彩斑斓的铁皮小火车,开启一段工业历史的追忆……5月13日,经工业遗产保护和改造后的秦皇岛山海旅游铁路吸引了不少游客。人们坐上承载着秦皇岛工业记忆的小火车,在欣赏沿途自然风光的同时,也感受着秦皇岛的厚重历史感。

工业遗产的保护、开发及利用,正在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一些地方,甚至成为城市的“新名片”。

唐山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利用工业遗产发展工业旅游,这里有开滦博物馆主馆、井下探秘游、中国第一佳矿1878、电力纪元1906、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等一系列展馆和景区。踏入公园,人们可以品赏珍稀的工业文物,了解煤炭的生成与由来,探寻中国铁路煤矿之源历史遗踪,体会中国近代工业坎坷的发展史和唐山城市文化记忆。

在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的石家庄,记录着这座城市工业起源的棉一、华药、煤矿机等企业,也已形成了文化园区。在保定,巨力集团刘伶醉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围绕老厂区千年发酵池、百年老酒窖酒海,打造酒类工业文化园区;乐凯集团正利用工业厂区筹建中国影像文创园、博物馆;河北华宇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利用旧厂区、老设备,结合易县清西陵、易水湖等旅游资源,打造文创、旅游、研学、康养创意园区……

工业遗产是指工业文明的遗存,它们具有历史的、科技的、社会的、建筑的或科学的价值。这些遗产包括建筑、机械、车间、工厂、选矿和冶炼的矿场和矿区、货栈仓库,能源生产、输送和利用的场所,运输及基础设施,以及与工业相关的社会活动场所,如住宅、宗教和教育设施等。

我省工业遗产资源丰富,主要分布在唐山、秦皇岛、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多个城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河北省全国重点文物中有开滦唐山矿早期工业遗存、秦皇岛港口近代建筑群、正丰矿业建筑群、耀华玻璃厂旧址、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旧址5处工业遗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有工业遗产63处。但在2017年底工信部公布的第一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名单及项目中,我省却榜上无名。

拥有400多年历史的酒厂旧址建成了宿舍楼,颇为珍贵的发酵池化为乌有;见证了泊头100多年历史的泊头火柴厂已化身商业地产;初具规模的石煤机工业遗产文化创意产业园已被关闭,面临拆除另作他用……

省工业文化协会会长吴敬喜表示,很多老工业区确实在“卖地、搬迁、拆房、新建”的过程中损毁了大量的工业遗迹遗址,而这些遗迹遗址看似是破败的建筑,实际上是保留我省工业建设年代记忆的珍贵文化遗产。

我省对工业遗产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足。长期以来,人们习惯于悉心保护那些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而对于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的保护则重视不够,一些地方的工业遗产正面临着被毁坏、遗弃、掠夺式开发的严重威胁。

工业遗产是一本生动的工业史书,是城市发展的宝贵财富

在华药旧址上建设生物科技博物馆、以药都为首的生物科技和健康养生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园区,在河钢石钢建立以大数据中心为龙头的综合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以纺织博物馆为主打在棉二建设纺织时尚创意工业文化产业园……如此,将石家庄市和平路沿线打造成工业文化产业园区一条街,形成一条特色工业旅游线路。

这是吴敬喜对石家庄市区部分工业遗产的规划设想,但能否实现尚未可知。

随着城市化步伐逐步加快,对工业遗产存在着拆除还是保护、遗弃还是利用的激烈交锋。“大多数城市尚未将工业遗产保护纳入文化遗产保护范畴,缺乏对工业遗产的总体评价。”吴敬喜表示。

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工业文化遗产研究所所长韩强认为,工业遗产是一本生动的工业史书、鲜活的科技史范本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它具有独特的工业美学风格,甚至可以为我们创造新的财富,是理当保护利用的工业资源。

2007年开园的南京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前身为洋务运动期间创建的金陵机器制造局。产业园总体定位为文化艺术和创意设计,目前进驻企业290余家,集聚文化、创意、设计、研发、互联网等多业态。2017年园区企业税收超2亿元,已成为江苏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标杆品牌。

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防止城市改造中因大拆大建而把具有多重价值的工业遗产变为建筑垃圾,有助于减少环境的负担和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河北文史研究馆馆员梁勇认为,改造旧建筑具有工期短、投资少、效益高等特点,是工业遗产经济价值的直接体现。

以用促保,让工业遗产由城市发展的“负担”转变为“富矿”

业界普遍认为,对文化遗产适度合理开发就是一种保护。在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利用中,工业、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将使工业遗产处于运营和使用状态,从而以用促保。

随着对工业遗产保护的不断探索和实践,目前工业遗产的开发模式主要有工业博物馆保护模式、景观公园改造模式、创意园区利用模式、综合物业开发模式。

石家庄铁道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副教授马中军认为,工业遗产资源具有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应根据本地情况和社区需求,选择合适的管理和开发模式进行保护。

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首先要制定工业遗产界定和评估标准,抓紧对工业遗产进行普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吴敬喜认为,近年来由于工业转型升级的快速推进,大量见证工业发展的工业遗产被拆除变卖。省工业文化协会即将在全省对工业遗产进行普查,积极做好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认定和申报工作。

“要用世界视野、中国高度、本土特色的原则来保护和利用工业遗产。目前工业遗产保护法律机制和管理体制都不健全,必须制定完善有关工业遗产的法律法规,为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提供法律保障。”梁勇表示,要加强对工业遗产的教育、宣传工作,让大家了解工业遗产的相关内容及其保护意义,树立保护、合理再利用意识。

工业遗产的保护与再利用,要充分发掘与遗产相关联的各种细节。韩强认为,根据工业遗产的价值特点,将其改造为主题博物馆或展览馆、工业展示旅游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等,让工业遗产再创辉煌,留住城市记忆,形成良性循环。

省工信厅产业政策处处长石起伟说,工业遗产对城市发展的价值,就是通过合理的再利用成为城市文化名片。它可以提供新的就业空间,承担新的城市功能,从而由城市发展的“负担”转变为“富矿”。  (记者米彦泽)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