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举证责任倒置”让防拒载有底气

2018-05-24 09:2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22日《广州市巡游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发布。其中规定,巡游出租车应增加视频监控及录音设备,司机拒载一次至少罚500元,司机一年内被查3次即吊销许可证,司机被吊销从业资格证5年内不予核发新证。(据《广州日报》5月23日报道)

不止广州,出租车拒载在很多地方都是一大顽疾,备受公众诟病。一直以来,很多地方也下了很大力气整治,却收效甚微。原因就在于有关部门在调查处理中往往遵循“谁主张,谁举证”原则:乘客投诉司机拒载,必须提供对方拒载证据。然而,这样的证据在现实中很难获取,乘客往往只能吃哑巴亏。

有人说,遇到拒载可以用手机录音录像取证。这固然是一种办法,但拒载往往是一瞬间的事情,很多时候乘客根本来不及取证。同时,乘客录音录像容易引发司乘间的矛盾,甚至招致司机的恶意报复。

思路一变天地宽。广州拟为出租车增加视频监控及录音设备,乘客再遇拒载不需要自己举证,有关方面调看出租车的监控视频即可,此举可以更好地监控司机行为、维护乘客权益。这样的思路和做法值得借鉴。(张淳艺)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