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冰雹砸了车,保险会赔吗

2018-05-24 14:5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冰雹是一种灾害性的天气现象,发生时常常会损害农作物、砸坏车辆等。对于有车人士来说,冰雹损坏车辆是件令人头疼的事,因为不知道保险公司是否会赔付。那么,冰雹砸了车,保险会赔吗?

一位保险行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雹灾属于保险公司的车损险保障范围。车险条款中规定,暴风、龙卷风、雷击、雹灾、暴雨、洪水、海啸、地陷、冰陷、崖崩、雪崩、泥石流、滑坡等13种自然灾害来袭所造成的车辆损失,由保险公司在车损险内赔付。“冰雹并未列入不可抗力范围,它是一种局部性灾害,属于车损险的范围。凡是投保了车损险的车主,如果发现车辆被冰雹砸坏,或是遇到暴风引起树木刮倒、高空坠物导致车辆受损的,都可以拨打所投保的保险公司热线电话进行报案,申请理赔。”该保险业内人士表示,车辆遇到自然灾害纳入车损险承保范围,如果还购买了相应的不计免赔险,那么将会全额赔付。

据了解,如果车主只购买了交强险,遇到雹灾,则不能享受理赔服务。另外,天窗玻璃属于车损险的赔付范围,因冰雹导致的损坏,在车损险内赔付;如果只是前后风挡玻璃、左右车窗玻璃单独损坏,则不属于车损险的赔付范围,而是由玻璃险进行赔付。另一种情况,冰雹造成了大面积损伤,车身与玻璃同时受损,那么即便车辆没有投保玻璃险,只要投保了车损险,车主也可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对玻璃破损进行赔偿。但是这一点并非规定内的内容,各家保险公司可能会有不同处理方式。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暴雨中行驶,车辆极易涉水,而发动机进水并不在车损险理赔范围内,而是有专门的险种——涉水险作为车损险的附加险出现。发动机如果进了水,只要不是故意损坏车辆,又购买了涉水险,都能获得理赔。不过,一些保险公司把进水熄火后的二次启动作为涉水险的免责条款,由此造成的发动机损坏不予赔偿。所以,在此提醒广大车主,不管有没有买涉水险,车子一旦进水熄火,都不要再次启动,以避免发动机严重损坏。

保险业内人士指出,发现爱车被冰雹砸坏,首先不要移动车辆,应抓紧时间找到爱车保险单,看看是否购买汽车损失保险。确认购买了车损险后,就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了。他还提醒车主,向保险公司报案要在24小时之内,报案时需要说明详细情况,包括车辆停放位置、停车人、天气原因等。报案后,保险公司将安排工作人员与车主联系,然后就近查勘。查勘时,工作人员会对车辆受损情况进行拍照,车主需要向工作人员提供车主身份证、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驾驶证的正副本、车主的银行卡。查勘结束后,工作人员会告诉车主到定点的维修机构或者4S店进行维修,维修费用由车主先垫付,随后保险公司将费用转到车主的银行卡上。车主送爱车去维修前,最好将车内重要物品放好。然后将车交给维修机构,注意要开交接车单据。稍等3—4个工作日后,车主就可以拿到修好的爱车。

那么,在冰雹灾害中,车主是否需要提供气象证明材料呢?有产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因为冰雹是自然灾害,不需要投保人提供证明,气象灾害证明由公司搜集,车主报案后进入公司快赔程序。如果非类似的集中案件,受损车主最好开具气象证明或留下相关媒体的报道作为索赔证明材料。

保险业内人士表示,可能出现冰雹天气时,车主的爱车最好停在地下车库里,如果没有条件只能停在室外的话,也要避免停在大树、电线杆等附近。车主可以到汽车用品店购置保护伞,以对汽车起到保护的作用。(记者李晓)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