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定了!河北要建三条新高速和高铁

2018-05-25 20:53:09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接北京、北京新机场、廊坊南部与雄安新区的北京新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河北段)年内将要开工。京德高速公路开通后,河北将新增一条进京大通道,沿线各地的乘客可快速抵达北京新机场↓↓↓

定了!河北要建三条新高速和高铁

京德高速公路

由京霸高速和任德高速组成

京德高速公路由北京新机场高速公路(京霸高速公路)和任丘至德州高速公路(任德高速公路)组成,全长大约280公里。

目前京霸高速公路(北京新机场南出口,南至河北省廊坊市霸州)已列入河北交通运输“十三五”规划和北京新机场交通体系规划。

京德高速(河北段)途经这些地方

项目概况显示,北京新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河北段)项目起自固安县的京冀界(永定河),与北京段(20多公里)顺接,途经固安县、永清县、霸州市、文安县,止于沧州任丘市与津石高速公路交叉处,路线全长约87公里,其中廊坊段约80公里,沧州段约7公里。

预计今年开工,2020年建成通车

今年3月26日,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在其官网发布《北京新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京冀界至津石高速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征求公众意见的公告(第一次公示)》。这是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首次环评公示,也意味着距离开工越来越近。

近日,河北发布了京德高速公路河北段勘察设计招标公告,项目预计2018年开工,2020年建成通车。

任德高速规划路线途经这些地方

任德高速公路(京霸高速南延段)规划路线途经文安、任丘、河间、献县、阜城等县、市,路线长约170公里,向北连接京霸高速公路,向南至衡德高速公路故城支线,连接德州至上饶高速公路(G3W),形成南北贯通的京台高速公路。目前该高速也已列入河北交通“十三五”规划中。

加强交通联系

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

此前,《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同时发布区域高速公路示意图。作为雄安新区对外连接的重要手段,新区规划纲要提出要完善雄安新区与外部连通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网,构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

“四纵三横”高速路网

“四纵”中的京开高速、京港澳高速为既有道路,京雄高速公路(含新机场北线高速支线)是新增规划的高速公路,新机场至德州高速公路则属于高速公路预留通道;

“三横”中的荣乌高速新线、津雄高速为新增高速公路,津石高速则是既有规划高速,并已于2016年10月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可实现建成通车。

完善后将进一步加强各地交通联系

“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完善后,通过高速公路网将实现从雄安新区出发60分钟到达北京、天津,90分钟到达石家庄,并进一步加强新区与天津港、黄骅港交通联系。

据承德市交通运输局,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G95)承德(李家营)至平谷(冀京界)段项目日前获得批复。该项目是首都地区环线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承德进京的第二高速通道。承平高速公路(承德段)建成后,将与此前相继建成通车的京承、承唐、承朝、承秦、承赤、承围、承张高速公路一起,构筑承德市域内“一环八射”高速公路网。

定了!河北要建三条新高速和高铁

途经承德2地

项目全长59.6公里,途经鹰手营子矿区和兴隆县,路线起自长深高速公路(G25)李家营互通,向西南跨越柳河、京承铁路,经北营房北、鹰手营子矿区北,向西南跨越京沈客专,经拨东、梨树沟至兴隆县城西大苇塘,在南火道村下穿京沈客专,向南经章泉沟至雨林川,终于水厂村南的冀京界,与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G95)北京平谷段对接。

项目建成后北京大外环将形成

项目建成后,兴隆县城也将有高速公路直接通达,承德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目标。同时,承平与承唐、承张、张涿、廊涿高速公路连接,将形成北京大外环高速公路,北京周边省市的过境车辆将不必穿行北京境内,大大缓解北京市区交通紧张压力,改善首都环境质量。承德市也将加快融入“京津一小时经济圈”。

此外,该项目同期建设连接线4条,分别为鹰手营子、雾灵山、兴隆、青松岭连接线,全长约22.2公里。项目建成后对于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和旅游资源开发、改善区域交通条件、完善路网结构具有重要作用。

北京“大七环”途经河北这几个城市

首都地区环线高速公路,线路全长940公里,途经河北省张家口、涿州、廊坊、承德,以及北京市大兴区、通州区和平谷区等地,由密涿高速、张涿高速、张承高速、承平高速组成。由于其位于北京六环以外,并形成环形,因此也被人们俗称为北京“大七环”。

其中,河北境内约850公里,由12条段高速公路组成,除承平高速公路外,其他路段已于2016年年底全部建成通车。

首都环线高速公路的建设一方面将北京,以及承德、廊坊、固安、张家口、崇礼等节点城市一一串联起来,对推进京津冀一体化进程有着巨大助推作用。而且,北京新机场建成后,这条环线高速的一部分将成为沟通新老机场的陆路干线,成为两座机场间最便捷的走廊。

近日,省发改委批复了沧州及衡水市发改委报送的《关于报送石家庄至衡水至沧州至黄骅港城际铁路(衡水至黄骅港段)项目申请报告的请示》,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每小时250公里,设置12座车站。

定了!河北要建三条新高速和高铁

功能定位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是京广高铁、京港(台)高铁、京沪高铁和沿海高铁主通道的重要连接线路,也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城际铁路网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承担沿线城际客流,兼顾部分跨线客流。

主要建设内容

石家庄至衡水至沧州至黄骅港城际铁路西起石家庄,经衡水、沧州至黄骅港。石家庄至衡水段利用既有石济客专,线路长度109.94公里。

衡水至黄骅段新建,线路自杜家村线路所引出,设衡水北(既有)、武邑、阜城南、交河、泊头西、文庙、沧州西(既有)、沧州东、沧州机场(预留)、黄骅新、渤海新区南、渤海新区等12座车站,正线长约223.97公里。

设计时速250公里

铁路等级为高速铁路,设计速度目标值每小时250公里,建设工期3.5年。项目总投资346.94亿元,规划远景运输能力为每年2500万人。

石家庄至沧州将缩短到1个小时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建成后,沧州至省会列车旅程将由目前的两个半小时缩短到一个小时

打造1小时交通圈

石衡沧港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城际铁路网规划中的重要线路,对于构建京津冀城际铁路网“四纵四横”主骨架,打造石家庄至周边主要城市一小时交通圈以及沧州、衡水两个地区交通枢纽,完善黄骅港集疏运体系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