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日报评论员:牢固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

2018-05-26 05:2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牢固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

——二论加快网络强省建设 努力开创我省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贯彻落实全省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加快网络强省建设,努力开创我省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必须高度重视网络安全问题,牢固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安全和发展要同步推进。我省正处在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实施的关键节点,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全球瞩目、举国关注。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必须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和网络安全观,切实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和网络安全的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要牢牢占领网络舆论阵地,坚决打好网上意识形态斗争主动仗。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要积极壮大主流舆论,特别是持续兴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发展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不断激发在新时代开拓奋进的强大力量。要不断巩固网上阵地,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培育壮大以党端、党网为主的新媒体,加强网上正面宣传,使网络空间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要建立健全相关平台和机制,对各方面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声、有效引导,真正为广大网民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要强化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确保网络安全可靠。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当前,我省网络安全保障体系还不完善,网络安全风险防护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要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为重点,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抓好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能力建设,着力构建一体化的安全保障体系。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排查,有效提升预警能力。要加强技术攻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立足我省实际,集中精锐力量,加快培育一批在全国有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企业。

要强化依法依规治网,保障互联网健康运行。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延伸到哪里,法治就要覆盖到哪里。要深入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常态化的网络安全培训,提升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从业人员的网络安全防护技能,教育引导广大网民养成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的良好习惯。要加快构建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一体化受理处置体系,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压实互联网企业的主体责任,加强行业自律,决不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要优化网络法治环境,建立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加强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监督检查,确保网络健康有序安全发展。

网络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以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正确网络安全观,全面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和水平,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我们就一定能更好用网络安全助力信息化发展,加快网络强省建设,不断开创我省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  (河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