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

2018-05-28 18:0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秦皇岛市长张瑞书致辞。 记者宋柏松摄

河北新闻网5月28日讯(记者宋柏松 通讯员胡鸿斐)今天,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推介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吸引了近100名来自大健康领域的知名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北戴河新区管委主任彭云推介了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与会专家就如何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进行了主题演讲。

2016年9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在北戴河新区设立首个国家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北戴河生命健康产业创新示范区是我国唯一一个国家级生命健康产业的创新示范区,肩负着我国生命健康产业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历史重任。根据发展总体规划,示范区规划控制面积520平方公里,包括北戴河新区、北戴河区、北戴河国际机场空港区等区域,主要发展区域位于北戴河新区。示范区确立了“一核五区”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业、健康制造业和健康农业,构筑“441”产业体系,建设“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大健康产业集群,努力建设成为我国高端医疗服务聚集区、京津冀生物技术创新转化基地、中国北方生态颐养地、滨海体育健身基地、世界一流滨海康养旅游目的地。

国际健康中心总投资15亿元,其中细胞制备中心、全球私人医生中心、国际生殖医学中心、展示中心目前已投入运营。总投资15.25亿元的北戴河生命科学园已完成15万平方米建设,全省首家中外合资医疗机构德国潘纳茜诊疗中心以及柏昌生物、中邦精准医学中心等10个高端项目已经入驻,今年暑期将达到运营或展示条件。北戴河国际肿瘤医院和秦皇岛广济医院正加快推进。辉瑞医药、北大医疗、新里程等24个健康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一个集“政、产、学、研、用”于一体的大健康平台正在形成。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总投资44亿元的阿那亚地中海酒店、安澜酒店、阿尔卡迪亚国际会议中心等配套项目投入使用。新建北戴河游客服务中心、中保绿都心乐园等项目,渔岛温泉、沙雕大世界、圣蓝海洋公园等旅游项目实现提档扩容。专家公寓、金融小镇、湿地公园等配套服务设施加紧推进。北戴河新区每年基础设施投入达50亿元以上,“五纵六横”的交通体系即将形成。

大健康产业专家进行主题演讲。 记者宋柏松摄

为支持示范区建设,国务院批准示范区享受一系列的特殊优惠政策。一是加快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注册审批,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前沿医疗技术研究项目、大型医疗设备配置、外资健康医疗保险机构审批等;二是享受在创新药审评审批、药品跨区域生产试点、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政策,并将示范区列为中关村的京津冀地区跨境生物医药基地;三是根据发展需要,国家有关部委将采取“一事一议”方式,实现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相关政策在示范区先行先试,为形成国家普惠性政策提供试验示范。在省级层面,省政府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的示范区省级领导小组,印发了《示范区推进工作方案》,出台31项支持措施。省食药监局印发《关于支持示范区的若干措施》,出台创新药械申报、上市许可持有人管理、医疗机构制剂管理、药械进口、费用减免等8个方面29项支持政策。同时,与雄安新区等四地被列为河北省首批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在地方层面。制定出台《支持示范区产业发展27条扶持政策》,在纳税奖励、产业扶持等方面对入区企业予以支持,对符合北戴河生命科学园入驻条件的产业项目,按照项目实际需求提供办公场所,自签署租赁协议之日起,前两年免缴租金,第三年给予应缴租金50%的优惠,并给予实际装修费用20%的资金补助等优惠政策。

未来,示范区将利用15年时间,实现“十百千万亿”目标,即引进十家国内外顶级医疗机构,孵化百个高端生物医疗项目,实现千亿生命健康产业增加值,吸纳万名专业技术人才,吸引亿人次医疗与旅游。到2030年,全面建成以“医、药、养、健、游”五位一体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发展格局。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