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四国驻华大使:抓住雄安机遇 拓展深化合作

2018-05-29 07:0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

有雄心和潜力继续深化合作

这种合作和相互学习将有利于两国促进商业发展,改善我们人民的环境和生活。 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 记者陈建宇摄

“我们参与京津冀地区发展的团队一直与河北省政府和雄安新区保持紧密合作,但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多。”5月28日,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吴百纳向记者列举了多项英国机构与雄安新区展开的合作。

——今年年初,英国首相访华时,中国银行、英国金丝雀码头集团与雄安新区政府共同签署《关于雄安新区金融科技城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雄安未来金融城。

——今年3月,英国组织了由伦敦市市长出席的雄安论坛,其中着重展示了英国在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和低碳智慧城市方面的优势。我们希望这将会促进医疗和教育等领域的合作。

——英国建筑研究院还与中国招商集团有限公司和雄安新区管委会签署了关于城镇化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建筑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这些只是与雄安新区合作的几个例子。我们有雄心和潜力继续深化合作,包括在教育、绿色金融、智能和绿色城市领域等。这种合作和相互学习将有利于两国促进商业发展,改善我们人民的环境和生活。”吴百纳说。

她期待与河北省和雄安新区高级官员进一步对话,“从而确定我们在哪些方面还有更大的合作空间,尤其是绿色环保领域和智能化领域。”她说,英国在发展绿色和智能基础设施、金融服务机构、教育和医疗保健领域、清洁能源领域、高科技领域等方面拥有强大的专业知识,合作潜力巨大。

“我期待看到雄安新区启动金融科技城项目。”吴百纳尤其关注双方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未来合作。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GFC)和伦敦金融城绿色金融倡议(GFI)建立了成功的绿色金融伙伴关系,就此,吴百纳希望能就雄安新区成为中英绿色金融倡议下的第一个试点城市进行探讨。“期待看到在绿色金融领域更多合作,以支持雄安新区的绿色发展。”

吴百纳说:“我还想邀请雄安代表团参加今年底在伦敦举行的经济金融对话,探讨如何开展项目合作。”(采访/记者董立龙)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瞄准三大领域 拓展合作空间

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够更加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需要,使新加坡和雄安新区开展更加具体的合作。 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记者陈建宇摄

5月28日,在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谈起雄安新区,显得熟悉又亲切。

就在上周,他刚刚到雄安新区和石家庄进行了实地访问。“作为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公布后第一个来雄安访问的驻华使节,我感到很荣幸。”罗家良说,他感受到雄安未来打造一个现代、绿色、宜居城市的坚定信心,也感到中国从中央到地方,对雄安新区都有着非常宏伟的期待。“设立雄安新区是一个大胆和有远见的工程。”

“简单来说,新加坡与雄安新区可以在三大领域探索合作。”罗家良说,首先是在城市一级开发和总体规划方面。在大型项目以及城市规划建设方面,新加坡已有成熟经验,比如中新苏州工业园已经到了成熟的发展阶段。天津生态城是中国目前绿色建筑最多的项目。广州知识城多发展高附加值产业、注重保护知识产权,这其中运用的发展模式都是雄安新区所需要的。

“其次,在完善雄安新区的城市功能方面,双方也有很大的合作空间。”罗家良说,城市的发展是有分区的,比如需要有科技产业园,为高科技企业及创新创业人员提供办公场所。随着人口的汇聚,雄安新区必然要建设一些商业项目、服务型酒店、餐馆、幼儿园等,通过分区块发展完善城市功能是新加坡所擅长的。

罗家良认为,雄安新区将要建成一个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城市,而新加坡在环境保护、废物废水处理方面也有先进经验。

除了上述三大领域外,罗家良还表示,雄安新区与新加坡的合作潜力很大。比如,雄安新区将建成“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住房保障体系,新加坡同样在建设公共租屋,在相关管理方面有许多经验;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智慧新城,新加坡也在打造“智慧国”。他介绍,就在5月28日这一天,雄安新区第一批考察团抵达新加坡,开始了访问交流之旅。

罗家良希望通过参加此次全球推介活动,进一步加深对雄安新区的了解和认识,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规划和切实需求,以便向新加坡的企业推介雄安新区,找寻双方合作的契合点。“这次活动只是一个开始,希望未来能够更加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需要,使新加坡和雄安新区开展更加具体的合作。”(采访/记者邢杰冉)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抓住雄安机遇 实现互利共赢

雄安新区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将会成为一个最高标准城市发展的新标志,也将成为提供国际合作的巨大平台。 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 记者陈建宇摄

“雄安新区是一个非常具有战略意义的项目,将会成为一个最高标准城市发展的新标志,也将成为提供国际合作的巨大平台。意大利将抓住雄安新区发展提供的机遇,会同中国的合伙人与雄安新区以及河北省开展一系列合作,实现互利共赢。”5月28日,在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上,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说。

谢国谊表示,雄安新区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中国的一个样板,打造扩大开放新高地和对外合作新平台,需要广泛开展国际合作,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和智慧。意大利企业和专业人士可以在许多领域为雄安新区提供专业知识以及先进的解决方案和技术。

就与雄安新区的合作展望,谢国谊首先提及的是城市基础设施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他认为,意大利拥有独特的“智慧城市”建设经验,除了借鉴欧盟倡导的六个智慧因素(环境、生活、移动、治理、经济、人群)之外,意大利还增加了一个要素——智慧遗产,也就是需要高度重视城市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 “这是一个受意大利历史特别是文艺复兴启发而提出的城市发展要素,也十分符合美丽中国的理念。”

此外,他还提出,由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牵头的一批专家制定了“E城市”发展理念,可以为雄安新区提供适合的发展模式。意大利企业还可以提供各种先进的服务,以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软”问题,如医疗保健、教育、废物处置和处理等。

“我注意到,雄安新区将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在生态保护、可再生能源应用、提高能源效率、减少污染排放方面,雄安新区与意大利将有很大的合作潜力。”谢国谊说,意大利是世界上最环保的国家之一,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意大利是工业浪费最低、垃圾回收率最高的国家。“意大利的相关企业随时准备与雄安新区在废水回收利用和管理白洋淀水域方面发挥作用,同时也可以为雄安新区在综合能源规划管理方面提供意见和建议。”

除了以上的领域,谢国谊表示意大利也希望在时尚、餐饮、家居、卫生医疗、体育健身、城市交通等方面为雄安新区提供先进的产品和服务,帮助雄安新区打造一个愉快、健康和充满机遇的环境。(采访/记者邢杰冉)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

期待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

我们热切期待能拥有更多的雄安新区的潜在项目信息,因为我们相信合作将会带来互利的结果。 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 (照片由本人提供)

尽管未能出席5月28日举行的外交部河北雄安新区全球推介活动,芬兰驻华大使肃海岚在活动举办前欣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书面采访。他表示:“我们热切期待能拥有更多的雄安新区的潜在项目信息,因为我们相信合作将会带来互利的结果。”

肃海岚曾在5月7日率领商务代表团访问河北。这次河北之旅,重点关注的是智能城市、建筑、冬季运动、能源、旅游和创新技术等。“当我到河北时,我听到最多的关于雄安新区的是三个词:智能、绿色和创新。这些词汇也可以用来形容芬兰的成功故事和我们所能提供的专门知识。”

肃海岚介绍,由于拥有创新的方案、良好的参考和直观的绿色展望,芬兰企业在世界各地的投标过程中都有不错的机会成功。“总的来说,芬兰有很多东西可供河北尤其是雄安新区借鉴。除了提供具体的商业机会外,还可以提供最佳方法。”肃海岚说。

肃海岚介绍了芬兰的成功经验。他说,我相信我们过去最好的经验会在很多方面适宜雄安新区的发展。

肃海岚表示,芬兰已经确定了与生物经济和清洁技术有关的解决方案,这些方案对于解决许多共同的环境问题至关重要。此外,芬兰有一个可靠的信息通信技术产业,从5G网络解决方案到人工智能开发等方面,都有很多可以提供的经验。

“我们期待着与有关政府机构和企业进一步对话,共同讨论参与雄安新区建设的新合作领域。”肃海岚表示,芬兰正努力在企业合作、政府间事务合作、学生交流项目、冬季运动技能、环境保护等方面,寻求找到互惠互利的合作方式。

肃海岚说:“我相信,我们发展很好的一些领域,如清洁技术、能源、信息通信技术解决方案等能够为雄安的发展提供支持。”(采访/记者邢杰冉、董立龙)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