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9大类12项便民服务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2018-05-29 16:42: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振发、刘雅静 通讯员李丽华)近年来,张家口市不断推进“网上政府、身边政府”建设,通过对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和流程再造,完善升级网上审批系统,变“群众跑腿”为“信息跑路”、变“企业四处找”为“部门协同办”,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目前,9大类热点领域、12项具体便民服务事项实现了统一办事入口,全程网上办理。

梳理审批事项,为建设“网上政府”夯实基础

该市行政审批局按照行政审批标准化的要求,推动全市行政审批系统标准化建设,实现市县和县区间事项统一、要件统一、流程统一、编码统一。

经过梳理,将市县两级汇总的4531个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至319项。同时,按照审批标准化的要求,依据法律、行政法规对各县区审批局划转事项逐个进行梳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名称25个,规范行政审批要件65个,统一审批流程87个,规范行政审批时限62个,为推进“网上政府、身边政府”工作打下了基础。

制定分类清单,编印审批服务指南

今年以来,该市行政审批局对目前实施的117项(225项子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了梳理归类,制定了“网上政府、身边政府”实施清单。其中可全程网上办理事项15项,网上预审最多跑一次事项66项,延伸县区审批局受理事项24项(部分与网上预审最多跑一次事项重合),延伸乡镇基层受理事项6项(部分与网上预审最多跑一次事项重合),必须到大厅办理事项31项。

按照《行政许可标准化指引(2016版)》标准,对225项子项的名称、申请条件、法律依据、申报材料逐项进行了规范和统一,对办理流程按照是否踏勘评审、是否收费、是否领导签批及是否即办件等因素分7大类进行了优化和整合,并编印完成了《张家口市行政审批局审批服务指南(2018版)》。

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网上申报事项104项

为做好“网上政府“建设工作,该市行政审批局对网上行政审批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实现所有事项网上审批和归档留痕,建立了全市统一勘验、评审专家库以及审管互动系统,进一步完善了网上中介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根据省级数据共享与交换的标准规范,完成了与省政务服务网办事大厅平台对接工作,建成移动审批客户端、自助终端、微信公众号。以市级平台承上启下,连通河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门户网站,开设行政审批、信息公开两大功能。截至目前,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网上申报事项104项。

2017年12月中旬,该市行政审批局召开了“网上政府、身边政府”四级平台试点工作培训会,选择赤城等6个试点县区和试点县区的16个街道办(乡镇)、社区(村)开展延伸服务试点培训工作,强化了系统操作水平和业务知识。在局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开通了便民服务专栏,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的婚育收养、教育培训、求职执业、就医保健、社会保险、福利救助、交通旅游、证件办理、司法公证9大类热点领域、12项具体便民服务事项统一纳入专栏,实现了统一办事入口,全程网上办理。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