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今年河北棚改基本建成率已达110%

2018-05-30 00:35: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河北棚改基本建成率已达110%

董康摄

河北新闻网5月29日讯(记者宋平)今天,河北省住建厅通报河北省住建领域“双创双服”工作进展情况。今年以来,河北省住建厅在棚户区改造、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危房改造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服务发展、服务民生。

截至5月25日棚户区改造基本建成7.15万套

扎实推进棚户区改造是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20项民心工程之一。2018年国家下达河北省的棚户区改造目标任务为新开工23万套,基本建成6.5万套。截至5月25日,全省棚改开工9.02万套,开工率39.2%,棚改基本建成7.15万套,基本建成率110%。

为推进棚改工作,今年以来,河北省住建厅成立了河北省“双创双服”棚户区改造工程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多渠道筹措资金,做好中央和省级财政补助资金、中央预算内投资申报工作,主动对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争取棚改政策性贷款支持。

根据工作安排,河北省住建厅将提前启动明后两年棚改任务。指导各地根据三年行动确定的任务和项目,提前开展房屋征收、项目手续、资金筹集等前期工作,力争早开工、早见效。

今后3年,河北省将把尚未改完的国有工矿棚户区、林场棚户区、垦区危房、城市危房(C、D级)、城市连片棚户区、城市建成区内城中村作为棚改重点。

今年河北棚改基本建成率已达110%

5月15日,在邢台县羊范镇祁村,环卫工人在用垃圾收集车收集垃圾。 新华社记者牟宇摄

确保6月底前完成农村积存垃圾清理工作

今年以来,河北省继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特别是开展春季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治理行动以来,有效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截至5月15日,各地对积存垃圾进行清理的村庄达46191个,占村庄总数的95.1%;完成积存垃圾清理的村庄达33539个,占村庄总数的69.1%;已清理积存垃圾2108.4万立方米,占已排查积存垃圾的76.5%;实行“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城乡一体化模式进行垃圾治理的村庄达25270个,占村庄总数的52%。

为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河北省住建厅组织开展村庄及周边、道路沿线、河道两岸及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的农村生活垃圾排查和清理工作,消灭环境卫生盲区和死角。推动现有垃圾处理场覆盖范围内的村庄,采取城乡一体化垃圾治理模式,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处理。

下一步,河北省住建厅将督导各地进一步加快垃圾排查和清理工作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积存垃圾清理工作,并指导各地对清理出来的垃圾,按照可回收物、可堆肥垃圾、建筑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最大限度减少垃圾处理总量,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

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方面成效明显

除此之外,河北省在农村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截至目前,2017至2018年度全省农村危房改造已竣工42796户,占年度任务的46%。其中,邢台、定州、辛集3个市已全部竣工。在国家有关部门未下达2018至2019年度任务的情况下,提前预安排河北省2018至2019年度改造任务。目前,已有7148户正在施工准备,1837户已开工建设。

2018年,全省安排2630万元专项奖补资金,通过竞争性评审选出18个项目,打造老旧小区改造样板示范工程,努力提高老旧小区改造水平,在增加消防设施、加装电梯、增设停车位、安装充电桩等老旧小区急需改造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为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提供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

河北省还大力推进超低能耗绿色建筑发展。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建成超低能耗绿色建筑18个,建筑面积15.28万平方米;在建项目11个,建筑面积80.33万平方米;储备项目17个,建筑面积183.83万平方米。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