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邯郸市政协组织开展专题议政 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2018-05-30 09:41: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好老师都在名校,我们宁可择校,也不能把孩子耽误了。”

“班里人数太多,孩子坐倒数第二排,根本看不到黑板。”

“别的孩子都上课外班,我们孩子不上肯定跟不上课。”

……

近日,邯郸市政协第四次双月专题议政座谈会,以播放随机采访市民对教育问题观点和看法的专题片拉开帷幕。

一场“头脑风暴”随即展开。市政协委员与教育、财政、规划、编办等部门负责同志,就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热烈讨论。

“随着城镇化快速的发展,学校建设滞后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大量务工人员进城,随迁子女相继涌入主城区和县城,导致从户籍地到务工地的择校,这个问题必须引起重视。”李章林委员第一个发言。他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一方面“把蛋糕做大”,加大投入建设新学校;一方面要鼓励和引进社会资金创办民办学校,吸纳社会优质教育资源,发展高质量民办教育,以弥补政府投入的不足。

高志敏委员长期关注中小学校“大班额”问题。“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责任不仅在教育部门,需要多个部门的支持与合作。”她在调研中发现,孩子的人数不断增加,而片区内小学的规模却依然如故,这是导致“大班额”的原因之一。“首先有关部门应从规划、编制、财政投入等方面对教育部门给予支持;其次要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配备优秀的师资队伍,给乡镇的孩子们营造良好环境。”

今年4月21日天降大雨,个别城乡接合部的小学因地势低洼、校内没有排水管网等导致积水严重。齐家福委员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应尽快改造完善城乡接合部的学校,提高办学条件。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当即要求有关教育部门抓紧摸排实情,立即将学校搬迁,不能让孩子们在有安全隐患的环境里念书。

付丽红委员在肥乡区工作,了解到大量住宿制学校在乡镇兴起,尤其是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日常水电、后勤服务的开支持续走高,造成了住宿制学校难以为继。她希望有关部门适当增加住宿制学校办公经费的补助。

“高质量的教师队伍是保证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核心要素。”肖波委员提出,“随着2018年我省新高考制度的实施,学生自主选科、走班上课,势必导致某些学科老师的缺乏,有关部门应该有一个针对性的应对策略。”他还建议,市编办等部门要简化程序、提高效率,想尽办法留住人才,做好师资储备。

在3个多小时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心系教育发展、个个有备而来,会前做了充分调研,发言有分析、有数据、有建议,满怀激情与担当。

委员有所呼,政府有所应。

“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措施,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市教育局局长杨华云表示,将重点做好合理规划和建设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统筹城乡师资队伍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管理体系改革、保障随迁子女就学等工作。

“我们将全力配合主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大力调整支出结构,足额保障中小学建设资金;教育部门要广开思路、创新手段,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邯郸教育建设,弥补教育财政资金紧张、政府投入不足的短板。”市财政局局长宋进民说。(记者高原雪 通讯员王丽薇)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