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沧州女兵于培杰:让青春在维和战位绽放光彩

2018-05-30 11:56: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田勇志、张子明、李光宇)虽是女儿身,但是却有着男孩子的性格,样样不服输,事事争第一。她,就是于培杰,现服役于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

战斗中的于培杰。

于培杰是2012年12月入伍的,服役于原38集团军,后来部队调整改革,来到了中部战区,在某师医院做护理工作。

无论是在新兵连,还是到老连队,无论是部队拉练,还是参加演习,于培杰的名声都是响当当的。在参加中部战区“铁拳”比武集训过程中,于培杰为了强化提升自己的射击水平,在枪口挂上5斤的重物后开始练习瞄准,一瞄就是几个小时;在进行战术作业时,她毫不含糊地把身体直着向下摔……不少男兵都被她这种敢打敢拼,不服输的劲头所折服,大家都戏称她为“强哥”。

在今年3月11日央视《朝闻天下》的新闻报道中,身在南苏丹中国维和步兵营的她,在维和站位上作为女兵班长接受采访。屏幕上的她脸色黝黑,眼神刚毅,头戴蓝色钢盔,背负厚重装备,军人本色尽显。当被问及维和过程中遇到哪些困难时,于培杰语气坚定地说:“不管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会咬牙坚持,我们会完成好这次维和任务。请祖国放心,请人民放心!”

截至目前,于培杰到达南苏丹已经有100多天了。南苏丹国内情况复杂,战火连连,随时可能会发生突发状况。维和的女兵和男兵一样,每天穿着20多公斤重的装具,出去执行任务,一去就是五六个小时,每次回来衣服都湿透了,但是她们从来没有抱怨过。

于培杰和“onetwo”在一起。

在执行维和任务时,于培杰不仅以“女汉子”的形象展示了自己的良好素质,同时也展现了一个典型东方女性的柔美和善良。她和女兵们定期给当地难民义诊。“one two”,是女兵们为难民营一个儿童起的名字,他是一个三岁的小男孩。由于食物匮乏,虽然父亲是村长,可还是经常吃不上饭。在难民营,像“one two”这样的孩子有很多。于培杰和女兵们会找到这些孩子,给他们带去食物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这些孩子们不知道女兵们叫什么,也不懂汉语,但是他们知道这些大姐姐是中国军人,是好人。

去年春节,于培杰是在南苏丹度过的。在那样一个危险的环境中,大家能够一起包包子、包饺子、包汤圆,就会感觉很幸福。离家万里远,最念是亲人。虽然于培杰也很想家,但是为了国家,为了全世界的和平,“国家需要,义不容辞!”这也是于培杰的心声。

正是有一个个像于培杰这样的中国军人,他们不怕吃苦,不怕牺牲,用汗水和心血为非洲人民捍卫和平,让更多的非洲人民信赖中国,相信中国的大国担当。

“能执行维和任务,是人生的一份宝贵经历。能够成为女子战斗班的一员,我感到十分骄傲,希望自己不辱使命,完成好这次维和任务!”于培杰的母亲说,这是培杰经常说的话,她也希望女儿在异国他乡履行好神圣职责,为国争光!

于培杰因为表现优秀,后先后任副班长和班长,多次荣获优秀士兵和优秀士官称号。2015年被选拔到参加内蒙古朱日和演习,因工作成绩突出,受到了表彰;2017年3月至7月,参加了中部战区“铁拳”集训比武,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南苏丹参加维和任务,带领女兵班表现突出受到联合国大使表扬。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