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月30日起京津冀公立医院将实行医用耗材联合采购

2018-05-30 17:56: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30日,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在天津市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地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完成情况。图为发布会现场。记者张淑会摄

河北新闻网5月30日讯(记者张淑会)今天,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卫生计生委在天津市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地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完成情况,并宣布联合采购结果将于今年6月30日起正式执行。

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对降低医疗费用,减轻患者就医负担有着重要意义。2016年底,三地卫生计生委在北京签署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框架协议》,并相继制定了工作方案和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施方案,共同谋划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

首批联合采购的医用耗材涉及六大类 32202 条产品

根据有关方案,京津冀三地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实行分类分批采购。第一批共选定了六大类医用耗材:心内血管支架类、心脏节律管理类、防粘连类、止血类、人工关节类和吻合器类,共涉及179家企业的32202条产品。

在采购过程中,京津冀三地各有侧重,北京负责心内血管支架类、心脏节律管理类,天津负责防粘连类和止血类,河北省负责人工关节类和吻合器类。

根据六大类医用耗材的具体情况,牵头省市制定了集中采购的具体方式,通过竞价、议价等方式,最终形成了采购价格。目前,联合采购结果已具备在京津冀三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内共同执行的条件,并将实现采购目录中全部品种网上采购。

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一期)正式上线

一年多来,三地卫生计生委坚持“统一标准、分类采购、结果互认、信息共享”的原则,共同搭建了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一期)。目前,该平台已正式上线,具备了支持京津冀三地开展医用耗材联合采购项目的能力,运行良好。联合采购平台的建设,不仅促进了京津冀区域内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工作协同开展,还实现了医用耗材采购、配送等信息的交换共享。

据介绍,联合采购工作坚持“五统一、一集中”,即统一搭建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平台、统一组建医用耗材评审专家库、统一遴选医用耗材采购目录、统一规范医用耗材资质审核标准、统一形成医用耗材价格体系,集中组织评审工作,实现了“一个平台、信息共享、结果共用”。此外,还创新了联合采购评审思路和办法,在评审环节采取三地分别分层抽取的原则,均匀抽取三地专家到指定地点开展集中评审,兼顾了三地临床使用情况的差异性。

执行本次联合采购结果后每年可为我省节约 1.52 亿元

经过反复测算比对,采购结果覆盖了三地医疗机构目前临床需要的产品,能够保障使用,满足基本需求。据介绍,六大类产品2016年三地历史采购总金额约53亿元,执行本次联合采购结果后,每年可为三地公立医院节约耗材采购费用超过8亿元,整体降幅达15%。具体到河北省,六大类产品2016年采购总金额约10.34亿元,执行本次联合采购结果后,每年可为河北省公立医院节约耗材采购费用1.52亿元,降幅达14.7%。

加强对联合采购产品的使用监管,京津冀三地卫生计生委还制定了《京津冀公立医院医用耗材联合采购重点监控产品采购使用管理要求》,要求对本次价格谈判未成功的医用耗材列入重点监控,做好情况分析,加强预警管理。同时,将充分发挥京津冀药品医用耗材联合采购领导小组的作用,积极协调各地发改、财政、食药监等部门,强化对采购主体和采购全过程的综合监管,切实保障产品质量和供应。

责任编辑:张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