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生态衡水系列报道之二】衡水市高新区引进第三方治理体系助推绿色发展

2018-05-31 15:18: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高新区引进第三方治理体系助推绿色发展。图为丰泽工程橡胶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调试具有节能环保特点的金属支座自动化柔性生产线。  记者翟一杉摄

河北新闻网5月31日讯(记者郎海江、翟一杉)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丰泽工程橡胶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厂房,一条长长金属生产线出现在眼前。该公司副董事长宋广恩介绍说:“这条生产线是我们开发设计的金属支座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由自动清洗单元、自动焊接单元、自动喷涂单元、自动柔性装配单元和自动监控单元五部分组成,衡水凯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为这条生产线的每一个部分都加装环节措施,具有节能环保的特点。”

丰泽工程橡胶科技开发股份有限公司所在的衡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衡水最大的产业聚集平台,是生产要素汇聚的最优区域,但环境治理面临着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等诸多问题,在治理环境污染、助推绿色发展过程中,单靠政府主管部门的单一监管执法治理已不能解决工作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必须探索引进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企业化的第三方治理体系。

据悉,衡水高新区以列入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面向全国遴选高端治污管家,最终确定了凯天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第三方治理项目具体实施和运营公司,双方合作成立PPP项目公司——衡水凯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试点项目建设、运营的主体并于近日被国家环保部推荐为“2017年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典型案例”,是第三方综合服务类仅有的3家入选试点之一。

衡水市高新区引进第三方治理体系助推绿色发展。图为衡水高新区工作人员在园区环境监控平台前查看园区环境情况。  记者翟一杉摄

同时,衡水高新区围绕项目推进重点开展了六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工业废水的排放监管,推行“一厂一管”管理模式,完善工业废水在线监控。二是升级改造企业污水治理设施,稳定达到污水处理厂管理标准。三是对现有的循环经济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升级改造并建设北方工业基地污水处理厂。四是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的建设。五是新建污泥无害化处置场。六是高新区在线监控平台建设。

截至目前,循环经济园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全部完成,企业污水已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并达标排放,“一厂一管”工程建设完成,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排乱排,保证了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放。除此之外,北方工业基地滏东污水处理厂已验收运行,3个污水处理厂中水再利用工程已基本完工,污泥处置项目已开工建设,年内完成。

衡水高新区初步建设了园区环境监控平台,该平台涵盖大气、水环境、环境预警预测等内容。已接入污水在线监控设施23台、VOC在线污水设施33台,预警预报设施近百台以及77个空气质量参数子站,实现实时监控,对超标情况通过手机app发送到执法人员并及时处理。倒逼企业提高治污意识,主动加大投入,提升治污设施处理能力及效果,促进企业全面达标。

通过治理,该区环境质量得到全面改善,2015年至2017年,高新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22天提高到15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由 57天下降到35天,PM2.5、PM10浓度分别下降18.6 %、26.1 %。水环境质量不断改善,水质考核断面达标。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