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我们就是烨楠的双腿”

2018-06-01 05:2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县第二中学邸浩然王旭坚持帮助残疾同学

“我们就是烨楠的双腿”

“我们就是烨楠的双腿”

邸浩然(左)、王旭(右)背着张烨楠上学。张宝昌摄

临近期末,眼看就要升高三了,唐县第二中学高二理科5班的邸浩然、王旭的学习更加紧张了,但他们却一如既往地照顾残疾同学张烨楠。

清晨,早早起床在教室外等着张烨楠,把他背到教室,帮他抄笔记、交作业、买饭打水,课间背着他去厕所、晒太阳,楼上楼下上多媒体课……张烨楠在学校的每一步行走,几乎都是在邸浩然、王旭的帮助下完成的。

去年以来,邸浩然、王旭荣获第六届河北省“自强之星”“保定好人”“保定2017年十大新闻人物”称号,被唐县相关部门授予“全县三好学生”“全县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2016年8月,张烨楠收到了唐县第二中学的录取通知书,这让他的家人又喜又忧。原来张烨楠身患先天疾病,视力、听力都不好,行动不便,无奈只能选择走读。

“在学校上厕所都非常困难,给老师和同学们添了不少麻烦。”上高中后张烨楠一度有了放弃上学的念头。为了帮助张烨楠,班主任张宝昌专门把他安排在第一排座位,并专门召开了一次班会,号召大家一起帮助他融入这个集体。

“那时候,很多同学来帮助我,不过邸浩然和王旭是帮助我最多的,课间总是陪我说话、解闷,搀扶我活动一下。”张烨楠说。

“去厕所吗?还是想活动活动?还是出去呼吸一下新鲜空气?”下课后,邸浩然、王旭总是来到张烨楠桌前关切地询问。“其实,我们就是烨楠的双腿。”邸浩然、王旭说,现在时间长了,三人已经形成了默契,只需一个眼神,他们就知道张烨楠需要什么帮助。

高一时有一次放假,正赶上下雨,张烨楠等妈妈来接他,可一直没等到。同学们都陆陆续续走了。只有王旭一直陪在他身边,和他聊天。后来雨停了,妈妈还没有来,王旭就把他背到学校门口等。

“王旭个子比我还矮,也比我瘦很多。半路上滑了一下,为了不摔着我,他半跪在地上死死撑住,衣服也湿了。”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张烨楠的眼圈红了。

文理分科时,邸浩然、王旭和张烨楠都选择了理科,但没有分到同一个班。为了能继续帮助张烨楠,邸浩然和王旭请求老师把他们调到了同一个班级。

“他们用友谊驱走了我生命中的黑暗……”张烨楠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晴天的时候,邸浩然、王旭扶着我走在阳光里;雨天的时候,邸浩然、王旭背着我走在泥泞中;每一天,我们都走在兄弟般的友爱里……”

“在班里,像邸浩然、王旭一样帮助烨楠的同学很多,每次分班,第一排靠着过道的那个位置永远都留给烨楠。”高二理科五班班主任张宝昌说,邸浩然、王旭不在班里的时候,其他同学也会积极帮助他。

“作为‘00后’,邸浩然和王旭同学的事迹值得点赞,他们背出了中学校园的新风正气。”唐县第二中学校长于朝辉说。  (记者 薛惠娟 通讯员 李红叶)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