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事关河北人的生命安全!河北省安监局发布重要工作部署

2018-06-01 16:41: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74682414040247622_副本

河北新闻网6月1日讯(记者王亚楠、赵丽肖)“安全生产月”活动正式启动、今年河北省可能出现较重汛情……今天下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北省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汛期尾矿库和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省安监局分别对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汛期尾矿库和危化行业安全监管工作有关情况进行了通报。

“安全生产月”部署23项具体活动

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七个安全生产月,活动主题是“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省安委办研究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部署了安全发展主题宣讲、安全宣传咨询日、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宣传、事故灾害警示教育、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应急演练、安全生产主题志愿服务、安全知识竞赛、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五好”文明家庭、平安校园、道路运输平安年、科技活动周等23项具体活动。6月16日,省安监系统将组织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主会场设在石家庄市,省安委办与石家庄市政府联合开展面向社会公众的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活动。

另外,6月1日至12月底,“安全生产燕赵行”活动也将开展。这项活动聚焦责任落实、科技强安、依法治安等重点内容,将部署开展安全责任、典型经验、科技强安、监管执法和安全文化5个主题宣传报道活动。

今年汛期河北可能出现较重汛情

会上,省安监局还通报了河北省今年汛期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今年1-5月份,非煤矿山行业发生生产安全事故3起,死亡5人。与2017年同期事故起数持平,死亡人数增加2人。

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主汛期(6-8月)我国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分布,有南北两个主要多雨区,河北省位于北部偏多雨带上,可能出现较重汛情。根据省气象中心预测,今年河北省汛期降雨量总体偏多,暴雨日数多于常年,强度偏强,极端天气可能多发。

2017年底,全省共有基建和在用尾矿库1142座,已闭尾矿库1294座,防汛度汛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尾矿库企业要在汛期前按照《尾矿库生产运行作业规范》进行自查自改,确保腾出库容,增大排(泄)洪能力;确保排洪设施、干滩长度、安全超高、调洪库容满足设计要求;确保排洪设施畅通完好;确保不因山体滑坡而堵塞排洪体系。严格执行汛期24小时巡查制度,确保险情及时发现、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完善应急预案,开展预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水平;强化应急物资保障,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器材、设备和物资。在用尾矿库汛期前一律降低库内水位;履行闭库程序的尾矿库以及停产、停用的尾矿库一律将库内存水排尽;降雨期间及之后一段时间内一律禁止向库内排放尾矿;所有尾矿库企业一律要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出现险情及时报告本级政府,果断组织疏散撤离,确保尾矿库下游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雨期间定期清理排水沟和排洪构筑物,确保尾矿库坝肩、坝面及排洪系统正常。强降雨后要根据受损程度,抓紧利用停雨间隙对损毁设施进行修复。严格按照《河北省暴雨灾害防御办法》,根据气象部门暴雨预警信息,做好停产撤人等应急处置工作。

河北省危险化学品行业事故逐年下降

省安监局还通报了全省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情况。今年1-5月份,危险化学品行业发生1起较大事故,死亡4人,烟花爆竹行业未发生事故。与2017年同期相比,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实现双下降,分别减少2起、2人,分别下降66.7%和33.3%。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减少4起、6人,分别下降80%和60%。

省安委办对近年来省内外的典型事故进行了研究分析,在此基础上,制定了《防范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事故十项重点工作措施》。主要有:开展动火等特殊作业安全管控专项执法检查;加强外来施工单位安全监管;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功能符合性审查;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打非”工作;全覆盖开展班组长安全培训;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等。

随着夏季汛期来临,高温、高湿、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极端性天气多发,给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工作带来诸多不利影响,极易引发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省安全监管局已对此进行周密部署,主要措施包括:根据生产特点和危险特性,采取针对性的防水、防潮、降温等措施;进一步强化易燃易爆炸物料生产、储存设施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技术规程,防止危险化学品泄漏;加强防雷、防静电设备设施的定期检测和日常检查,确保正常适用;遇有雷雨极端天气时要停止油、气储罐区装卸作业和动火作业、受限空间作业、高处作业、临时用电等检维修作业等。

责任编辑:史艳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