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纪行】垃圾不落地 城乡更美丽

2018-06-02 06:33: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雄安纪行⑦

垃圾不落地 城乡更美丽

今年4月,雄安新区组织召开城乡垃圾和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调度会,提出“五一”之前重点抓好积存垃圾集中清理,“五一”之后着力推进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的工作计划,下大力气开展积存垃圾清理工作。目前这项工作成效如何?近日,记者在雄安新区三县进行了走访。

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区

连村公路两侧堆积的垃圾不见了,村内外道路两侧干净整洁……近日,在外经商的雄县北沙口乡大庄村村民李卫东回乡探亲时,看到自己生活了几十年的地方如今已大变样。

容貌发生变化的不止是乡村,还有城区。新区三县不少居民发现,先前县城路边的垃圾存放点变成了绿化带,小区里的塑料垃圾筒换成了分类垃圾筒,城乡接合部的积存垃圾也不见踪迹。

雄县开展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清除全域范围内裸露积存垃圾、水面漂浮垃圾等,逐村、逐路、逐条河流、逐景区开展积存垃圾排查和清理,改善城乡整体面貌,提升公路沿线环境,努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区。

容城县制定《关于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有针对性地改善城乡公共基础设施,健全完善垃圾清运长效管理机制,着力解决一批影响城乡环境容貌的难点、热点问题,促进城乡环境“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营造干净整齐、文明和谐的生活环境。

“新区综合整治生态环境,是为了进一步打造优美城乡环境、展现新区良好风貌,实现‘垃圾不上街,垃圾不落地,城乡更美丽’目标。”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新区集中清理积存垃圾成效明显,三县展现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繁荣有序的新风貌。

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垃圾日产日清不落地

年初,容城县城50多个小区放置分类垃圾筒,并与北京市长山保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餐厨垃圾清理运送协议,长山保洁公司向餐饮饭店免费发放专用垃圾筒并负责收集。

目前,容城县实现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127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收集运输全封闭、日产日清不落地。

雄安新区设立后,三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乡村参与、公司运营”原则,推行城乡垃圾一体化处理,农村实现生活垃圾处理市场化,城乡垃圾日产日清不落地。通过招投标程序引进专业性环卫公司,政府将垃圾清运和处理交由专业公司运营,政府负责出台行业政策、监督市场运行,并探索垃圾处理综合化应用。

雄县建立城乡垃圾一体化环卫机制,委托北京环卫集团对184个村进行托管,纳入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按照一体化处理模式,每120户配备一名保洁人员,150户配备一个垃圾箱的标准,招聘820多名保洁人员和乡镇管理员。

安新引进启迪桑德公司,负责该县162个行政村的垃圾清理、收集和转运工作。各村按每400人配备一个保洁员,根据各村人口及村与村之间距离,每20个保洁员或3至5个村配备一个卫生监督组长。

增强广大干部群众环保意识,建立“三结合”监督体系

日前,安新县组建了由200余人参加的“安新环境卫士”志愿者监督队伍。这支队伍负责全县环境卫生的日常管理和举报处理,进一步巩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成效。

“改善城乡容貌和生态环境,需要人民群众发扬主人翁精神,调动大家参与生态环境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安新县农工委常务副书记王宏超说,该县加强环保宣传,通过发放垃圾清理明白纸和倡议书、入户宣传等举措,提高人民群众的卫生意识、文明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

三县还细化各级各部门整治责任,把责任压实到乡、村及各路段,实现全覆盖。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县、乡(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四级责任分工,将监管网格细化到各项污染源。建立严格、细化、量化的考评机制,严格监督考核环卫公司的工作质量。发动群众和媒体进行监督,建立依法监督、群众监督、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监督体系。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要求,新区将全面实施垃圾源头分类减量、分类运输、分类中转、分类处置,建设兼具垃圾分类与再生资源回收功能的交投点、中转站、终端处理设施、生态环境园,最终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城市生活垃圾回收资源利用率达到45%以上。(记者原付川)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