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衡水“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

2018-06-03 06:21: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8家优秀民营企业对接帮扶118个贫困村

衡水“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

日前,在河北兆鑫裘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王春收(中)与他人交流缝制手套的经验。 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陈凤来 通讯员郑炎松)“老头子,赶紧把这20副手套送到兆鑫的回收点,顺便把上个月的加工费领回来。”日前,故城县武官寨镇军王庙村的周凯英,一边把刚缝制好的皮手套放进袋子里,一边催促着丈夫王春收。

周凯英说的“兆鑫”,是河北兆鑫裘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也是故城县裘革制品行业的龙头企业。2016年,该公司与贫困村军王庙村结成帮扶对子。在对村里的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后,公司董事长赵新蕾决定结合企业优势,把缝手套、钉褥子等产品工序的加工分发到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和低收入村民手中,让他们靠双手脱贫致富。

如今,军王庙村的十几个贫困户都参与到手套加工中,足不出户就可以挣钱,王春收便是受益者之一。王春收夫妇都年近六旬,常年疾病缠身,以前靠种几亩地吃饭,一年的收成一半花在了药费上。王春收整日愁眉不展。

这两年,王春收脸上的笑容开始多了。他先是把家里的5亩地流转给了故城县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接着又享受到了光伏产业扶贫分红,再加上手套加工收入,王春收的日子越过越舒坦。“我5亩地的流转费用一年4000元,光伏分红一年1200元,再加上缝手套一年也挣5000元。”王春收笑着说。

兆鑫公司只是衡水市民营企业结对帮扶的一个缩影。2016年初,衡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扶贫办联合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双百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组织全市118家优秀民营企业有针对性地对接帮扶118个贫困村,明确了“五个一”帮扶措施,即扶持一个产业项目、开辟一条市场渠道、捐建一项基础设施、传授一门致富技术、培训一批专业人才。

行动开展以来,衡水市多次召开“双百扶贫”行动座谈会、现场推进会和扶贫业务工作培训班,鼓励提倡民营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和帮扶村实际,因地因企因村制宜,努力做到一企一策、一村一策、一户一策。同时,多次组织指导民营企业开展春耕化肥帮扶项目、农副产品走进大型超市、万人大培训、捐建基础设施等帮扶行动。

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签订《衡水市“双百扶贫”行动协议书》,双方将具体帮扶措施固化到协议中,明确了帮扶项目、措施、完成时间,确保“双百扶贫”行动效果。

此外,该市建立了市县统筹管理工作机制,出台了企业与帮扶村定期联系制度,开通了“双百扶贫”行动综合服务电话。专门成立由县级干部带队的督查组,定期到扶贫村和帮扶企业走访调研,督促帮扶企业增服务、提效率、拓渠道,为企业和贫困村的精准对接搭建平台。

截至目前,衡水市签订帮扶协议的118家民营企业,累计到位帮扶资金14381.6万元,落实扶贫项目169个,培训专业人才9389人,促进就业创业5561人。

责任编辑:张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