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实施方案通过国家评审

2018-06-03 15:4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 通讯员咸立东)5月31日至6月1日,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了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方案评审会议,经过地方汇报、质询答辩、评审组讨论研究、公开投票等多个环节,承德市鹰手营子矿区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实施方案获得评审组专家全票通过。

鹰手营子矿区北距承德市区60公里,是因矿而建的老工矿区,经济社会功能相对独立。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矿山开采历史中,产出近亿吨原煤、15万吨铜含量、1600万吨铁粉,输出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2000余人,上缴税金45亿元,为国家的工业化建设和国防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该区于2009年3月被列为第二批国家资源枯竭城市。

鹰手营子矿区被列入资源枯竭城市以来,在国家和省市的大力支持下,通过中央财力转移支付、专项资金引导,撬动企业和社会资金100多亿元投入产业转型、城市建设和民生改善,仅基础设施改造工程项目建设投资多达30亿元,先后实施了滨河路、金扇子小学、第六医院综合楼、体检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综合展馆、公办幼儿园等15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实施新水源建设、污水处理厂、垃圾填埋场、城区供热供汽改造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14项。尽管该区的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取得了一定成果,但受资源枯竭城市的历史遗留问题多、基础条件差,自身造血功能弱等诸多因素影响,发展替代产业、增加就业、改善民生、补足基础设施短板仍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

此次申报方案共涉及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避险安置和产业平台项目30余项,计划投资20多亿元,项目按照统筹规划、量力而行、注重生态、绿色发展、政府推动与市场化运作相结合的原则分三年实施,将获得国家20%至30%的资金支持。这些项目实施后,将进一步改善该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为实现转型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