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武安:绿色能源乐农家

2018-06-04 08:58: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增安)日前,记者来到武安市伯延镇东万年村。正值晌午,饭菜香味从屋里飘出,却闻不到旧日伴随的燃煤气味。随意走进一处宅院,女主人翟利霞说:“以前烧煤做饭取暖,到处是烟尘。后来改用液化气罐,干净了,可每个月要花90多元。现在燃气管道直接通到了家里,一个月才40多元,干净又省钱。”

为治理大气污染,2015年11月,武安市实施美丽乡村村村通绿色燃气工程,东万年村与河北瑞普能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合作,建了轻烃燃气供气站,改善了村庄和农户卫生环境。“过去全村10个人打扫卫生,冬季每天得往外拉十几车垃圾,现在一周才拉3车。”东万年村党支部书记李君祥介绍。

在村委会旁边,记者看到轻烃燃气供气站和燃气设备房。这里是供气系统的核心,由地下储罐池、制气室和混空室、控制室等组成,把液态轻烃转换成气态轻烃。每户村民家都安装了采暖壁挂炉和做饭的双眼灶,通过管道输送轻烃燃气,解决了全村263户村民日常做饭、洗澡和冬季供暖问题。

据了解,轻烃是油田、气田及炼化厂生产过程中的伴生副产物,通常是排空烧掉,既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近年来,科技工作者通过物理气化方式,将液态轻烃转化为气态混合燃气,成为清洁燃料。武安市把轻烃燃气作为新型绿色能源推广,目前已建立了20多个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董源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