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水到渠成共发展】远水解了近渴,南水北调3年半向天津“搬”196个“西湖”

2018-06-04 11:52: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来水腌咸菜”,这句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流行于天津的顺口溜道出了当时用水的窘境:饮用水咸度高,高到能直接腌咸菜。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后,长江水进入天津。截至6月3日,南水北调工程已累计向天津供水达28亿立方米,相当于19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今天,“水到渠成共发展”媒体采访团来到天津居民家中,实地探访南水给天津带来的变化。

刘丽娜家用上了长江水。记者魏雨摄

在位于天津市红桥区的龙禧园小区,业主刘丽娜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三十多个年头,见证了天津市民用水情况的变迁。“以前的水烧出来是咸的,难以入口,水垢还特别多,凉白开倒在杯子里都能看见水垢。”刘丽娜说,“不仅如此,就连洗澡的花洒都要定期拿白醋泡,否则水垢一多就会堵。”

2014年12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天津人喝上了甘甜的长江水,南水不仅口感好,水的硬度也低,水垢淤积问题解决,饮水质量大大提高。“原来我们打算安装净水机,长江水来了以后,也用不着了。现在喝的水口感好,泡出来的茶味道都不一样。”刘丽娜当场沏了一壶茶,请记者们品尝。

刘丽娜请记者品尝用长江水沏出的茶。 记者魏雨摄

据了解,通水三年多来,所引长江水水质常规监测指标一直保持在地表水Ⅱ类标准及以上;中心城区、环城四区、静海区以及滨海新区部分区域居民用上长江水,供水区域覆盖14个行政区、1200平方公里,约910万市民从中受益。

长江水的到来不仅解决了生活用水的问题,天津的水环境在南水等“外援”水的汇入下也获得了新生。

天津市三岔口。记者魏雨摄

俗话说“先有三岔口,后有天津卫”。三岔口是子牙河、南运河、北运河的三河交汇处,被称作天津的发祥地。随着社会的发展,水资源短缺问题越发严重,天津面临着河道断流、水域萎缩、水质难以保证、生态用水得不到补给的窘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后,南水由应急补水变为常态化补水,有计划地向天津市子牙河等河道补水,扩大了水系循环范围,促进了水生态环境的改善。补水后,不但运河通航恢复有望,天津的环境水质也得到了明显好转,中心城区4条一级河道8个监测断面全部达到或优于V类水,实现100%达标。

天津市子牙河。记者魏雨摄

据悉,截至6月3日,南水北调工程已累计向天津供水达28亿立方米,相当于196个杭州西湖的水量。南水已成为天津市重要的饮水水源,其生态供水更是极大改善了天津市的水生态环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