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17年河北省质量状况》发布

2018-06-04 23:43: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客观反映2017年全省质量总体状况,河北省质监局会同省直17个部门及13个行业协会共同编写了《2017年河北省质量状况》。与往年相比,《2017年河北省质量状况》紧扣河北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质量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的“六大质量体系”,新增了生态、社会与文化质量等方面的内容,力求通过深入客观的分析,剖析制约河北省质量发展的主要因素,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为全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和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依据,为各级党委政府构筑“大质量”发展格局提供参考。

一、质量总体状况

2017年,全省生产总值实现35964.0亿元,比上年增长6.7%;人均生产总值47985元,比上年增长6.0%,经济运行稳中有进。质量强省战略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全面开展,工业产品质量、农产品质量、食品药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空气质量稳步提升,全年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质量安全事故。

(一)产品质量

1、工业产品质量持续稳定提升

●监督抽查合格率稳步提升。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河北省1050家企业生产的85种1116个批次产品,平均抽查合格率92.8%,比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连续三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4469家企业生产的93种4875个批次产品,平均抽查合格率95.8%,比上年提高0.9个百分点。近年来,河北省工业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保持稳步提升的良好态势。

《2017年河北省质量状况》发布

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区域覆盖了全省11个设区市。在国家监督抽查中,承德、张家口市抽查合格率为100%,廊坊、邯郸、石家庄、沧州、保定、唐山、邢台市抽查合格率在90.0%以上,其他2个市抽查合格率均在85.0%以上。在省级监督抽查中,张家口、唐山、石家庄、承德、廊坊、衡水、秦皇岛市抽查合格率在95.0%以上,其他4个市抽查合格率在93.0%以上。

《2017年河北省质量状况》发布

●许可证企业产品质量合格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获得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共3554家。其中,获得国家工业产品许可证企业912家,获得省级工业产品许可证企业2642家。2017年省级监督抽查20种1472家企业生产的1578个批次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8.0%,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2个百分点。

《2017年河北省质量状况》发布

●全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持续下降。全省市级以上检验检测机构共检测我省23376家企业生产的54362个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2862个批次,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26%,比上年下降0.74%。

●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持续提升。2017年,经对全省13753家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2016年的相关数据进行测算,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82.44,比2015年提高0.65。连续多年跟踪测算结果表明,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呈现持续上升的态势。

《2017年河北省质量状况》发布

行业质量竞争力指数测算结果显示,31个行业中有25个质量竞争力不同程度提升,9个行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超过全省平均水平(82.44)。汽车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为90.59,率先突破90分,进入较强竞争力阶段。

2、农产品质量安全稳定

●蔬菜等农产品质量保持稳定。原农业部对全省农产品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为98.2%,其中蔬菜、畜禽产品、水产品合格率分别为98.8%、99.7%、93.8%,比上年分别提高0.1%、1.9%、7.3%。农产品品牌占有率提高。全省获得认证的无公害农产品为530个,比上年增长37.31%。

3、食品药品质量稳定提升

●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稳定。共抽检各类食品20457个批次(国抽7979个批次,省抽12478个批次),实物质量合格率为98%,比上年提高0.91个百分点。全年药品监督抽验6639批次,合格率为98.9%,比上年提高1.2个百分点。

4、出口商品质量保持较高水平

全年共检验检疫出口商品货值42.93亿美元、100728个批次,检出不合格商品227批次、货值0.11亿美元,批次不合格率为0.23%、货值不合格率为0.25%。共收到国外预警通报信息35批,与上年相比减少16.67%。

5、特种设备保持安全稳定态势

全省特种设备在册总数588175台,设备拥有量约占全国总数的4.5%,位居全国第5位。全省特种设备总量比2016年底增加42274台,增长7.7%,多年来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年未发生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6、质量社会监督作用日趋明显

据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统计,全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共13458件,投诉总量比上年增加了931件,投诉解决率达到91.7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29万元;质量投诉5404件,占投诉总量40.15%,比上年下降8.93个百分点。

(二)工程质量

●建设工程质量稳中有升。全省共监督房屋建筑单位工程49952个,比上年增加4.1%;市政基础设施单位工程865个,比上年增加22.18%。竣工监督验收单位工程9750个,比上年增长50%。大中型工程项目及其他工程项目竣工验收合格率100%。

●公路工程建设进展较快。全省公路建设投资647.72亿元,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6566公里,高速公路路基工程、路面工程整体质量处于安全稳定状态。

(三)服务质量

全省服务业质量水平明显提升,服务品牌培育和创建成效明显,23个服务行业中的222个服务品牌被评为河北知名品牌,有效期内河北知名品牌总数达到504个。

(四)空气质量

秋冬季空气质量为五年来最好。2017年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65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7.1%,比2013年下降40%,超额完成大气“国十条”确定的较2013年下降25%的目标任务。

(五)其他质量方面

养老服务质量逐步改善;教育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医疗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双提升”;文化服务质量全面提升。

二、质量提升措施及成效

2017年培育河北知名品牌(产品)423项,有效期内河北知名品牌(产品)总数达到1547项。君乐宝乳业、郭娜陆地航空班通过第三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公示。15家组织和13名个人获得2017年省政府质量奖,2013-2017年全省有效期内省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64家、个人50名。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建设成果明显,秦皇岛获京津冀区域首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称号;获批创建的衡水、廊坊、迁安、黄骅等市县扎实推进创建工作。推动“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工作,18个园区获批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3个园区获命名;自2014年开展“河北省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以来,已批筹33个,验收命名2个。全省新增地理标志产品7项,共拥有地理标志产品总数达69项。

标准制修订取得突破性进展。批准发布247项河北省地方标准。其中,工业类65项、农业类104项、服务业类26项、节能环保和生态类22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类30项。全省累计制修订省级地方标准总数为2536项,总数居全国前列。全省企事业单位主持和参与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共计222项。运用标准促进钢铁行业去产能约645万吨。检验检测能力不断增强。2017年,全省新增检验检测机构193家,经资质认定的检验检测机构达1907家。新建计量标准131项,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总量达到3799项,授权专项计量标准475项。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全年各类组织获得现行有效认证证书共计58482张,比上年增加7543张,增长14.81%。

近年来,质量强省战略深入推进,质量提升行动扎实开展,质量整体水平和竞争力稳步提高。但河北省质量竞争力不强,质量技术基础薄弱,质量安全隐患突出,质量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依然存在。

2018年,全省质量工作应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部署和“双创双服”活动要求,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面提高全省整体质量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记者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