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理性消费!买优惠券前,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2018-06-05 08:3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 马南

“我最近光抢优惠券就花了二三十块钱,可根本就没有想买的东西,优惠券也不能退,这些钱算是打了水漂了。”6月4日,石家庄市民赵女士抱怨说。最近正值各大电商的年中促销季,网店纷纷推出各种优惠券。只需花一元或几元钱就能买到50元、100元的优惠券,让消费者心动不已,然而一些抢到优惠券的“网购一族”却已经后悔了。

抢了二三十张优惠券,却发现没什么东西可买

赵女士最近一直在关注各种网店的促销信息,看到有优惠券就加入收藏夹,然后定好闹钟提醒自己抢购。这几天,她已经抢了二三十张优惠券了。“这些优惠券大多是一元钱的,但一张又一张,加起来也就不少了。”

“抢之前就是头脑发热,一想到能省下这么多钱就兴奋。”赵女士说,现在优惠券抢了不少,但她在这些网店找了半天,却发现自己没什么想买的东西。这些优惠券大部分都标明了“发券成功不支持退款”,就算用不上,也没法退了。赵女士对自己跟风抢券的行为后悔不已。

光看见“150元”,没看到还有“满300元使用”

市民廖女士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她看到一家网上的服饰店9.9元可以购买150元的优惠券,正好她看上了该店一件200元左右的衣服,想着9.9元买下这张优惠券,再加上几十元钱就够衣服的价钱了,感觉很划算。谁知买了这张优惠券后才发现自己看上的那件衣服无法使用。向网店客服询问,对方表示这张优惠券要满300元才能使用。

廖女士仔细一看,才发现优惠券确实标明了“满300元使用”,但这行字字号比“150元”要小不少,“当时我的注意力全被150元吸引了,根本就没有注意到还有使用限制。”

减了100元,我还是买不起店里最便宜的东西

吴女士在买优惠券前倒是仔细确认了使用限制,但这张优惠券买得也很郁闷。

“前两天我看到一家网店正在出售‘满101元减100元’的优惠券,就赶紧花一元钱买了一张。”吴女士说,买完优惠券后,她把网店出售的商品按价格高低排了个序,这才发现其中最便宜的商品也要七八百元钱,即使减去100元,自己还是舍不得买。

吴女士翻看优惠券的页面评论时,发现很多评论都在说“减了100元也买不起”。“看来和我有同样想法的人不在少数啊。”吴女士哭笑不得地说。

为用掉9.9元的优惠券,花200元买了件羽绒服

薛女士曾经也很热衷购买优惠券,但去年“双11”发生的一件事改变了她的想法。当时,她花9.9元买了一家网店的优惠券,却没有想买的商品。为了不浪费掉这张优惠券,她只好又花200元钱买了一件羽绒服。然而羽绒服穿了没几天,薛女士就发现钻毛特别厉害,与网店客服沟通退货,客服却说只能退买羽绒服时花的钱,购买优惠券的钱不能退。

“买优惠券时往往只看到能省多少钱,但为了把优惠券用掉,却可能要买很多根本用不着的东西。如果遇到退货的问题,优惠券的钱还不能退,只能自认倒霉。”薛女士说。

买优惠券前,先问自己三个问题

一位电商业内人士介绍,商家出售优惠券一是为招揽人气,二是因为与免费的优惠券相比,花钱买的优惠券更容易让人产生消费欲。“免费的优惠券不用,一般人不会觉得多可惜。但花钱买来的优惠券却会让人感觉如果不花掉的话购券的钱也浪费了,因此会更愿意买一些东西用掉优惠券。”

河北北华律师事务所律师韩运广认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网购有无理由退货的权利,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限制消费者的权利。“如果优惠券没有花掉,消费者可以要求商家退款,但退款金额应该是购买优惠券的价款,而非其优惠的金额。”

社会学家李明洋介绍,很多消费者购买优惠券时存在跟风心理。“优惠券一般是限量供应。一些原本对商品没需求的消费者,在看到别人抢购时,往往会控制不住也想一起抢一抢。”

李明洋提醒消费者,买优惠券前最好先问自己三个问题:这个优惠券能购买的商品是不是我需要的?买回家的商品我会不会用?我会不会为了使用优惠券花掉太多原本不需要花的钱?考虑好这三个问题之后,再买也不迟。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