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探访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养蜂业如何实现“三个转变”

2018-06-05 09:59: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陈秀英在蜂场查看蜂群长势。记者赵红梅摄

今年3月,原农业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授予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陈秀英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称号。一个随季节变化四海为家的养蜂人,是如何成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的?

近日,记者探访后发现,陈秀英这个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可真不简单,她的合作社通过养蜂带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把养蜂业变成了大产业。

转变生产方式

变一家一户散养为合作社标准化生产,养蜂成为富民产业

夏日时节,赞皇县荆花、枣花和一些不知名的山花依次盛开,赞皇县南潘村农民褚科峰的100箱蜜蜂,在花间飞舞,采花酿蜜。

褚科峰前些年是贫困户,如今通过养蜂,年收入8万元左右,不仅盖起了二层小楼,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很滋润。

变化,源于赞皇县养蜂协会和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帮助。

地处太行山区的赞皇县,枣树种植面积达45万亩,当地人守着大自然赋予的丰富蜜源养蜂、售蜜。但是,前些年,赞皇县蜂农分散在大山深处,由于养蜂技术和养殖观念落后,蜂王产量少,蜜蜂抗病力和采集力都低。辛苦一年,赔本是经常的事。

“养蜂对于山区农民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但一家一户散养,信息沟通不畅,技术不易更新,产业形不成规模,大家都赚不到钱。”同样是养蜂人的赞皇农民陈秀英意识到这一点后,决定把养蜂户集中起来,抱团发展。

为得到养蜂散户的支持,陈秀英很长一段时间,每天一早就骑车进山,挨家挨户把加入养蜂协会的好处一遍遍说给蜂农听。饿了,她就吃自带的馒头;渴了,就喝点山泉水。在她的努力下,1995年,赞皇县养蜂协会成立,陈秀英被推举为会长。

协会成立后,陈秀英多次邀请国内养蜂专家和能手到县里进行技术指导,还先后送16名养蜂户到浙江农大深造。协会还办起了蜂业服务部,为蜂农提供养蜂用具;购买优质种用蜂王,繁育出蜂王免费送给蜂农以改良品种;订购《养蜂科技》等20多种养蜂书刊,供蜂农学习……在协会的带动下,蜂农养蜂水平大幅提高,大多数都掌握了全套养蜂技术。

“行业做起来,靠的是大家。只有大家的蜂养得强壮了,才能出好蜜。”陈秀英始终装着整个行业,她每年自费出去学习,研究养蜂技术和防治蜂病的办法。经过探索,她独创了一窝两个蜂王的“双王群”和生物治螨、用醋治病方法。

为进一步密切与蜂农的利益连接,陈秀英组建了赞皇县天源蜂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社员养蜂实行统一标准化生产、统一价格、统一包装。“我们的蜂产品原料好,再按照标准化生产,品质自然有保证。”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和管理,使合作社成为我省首家通过原农业部无公害认证和有机认证的蜂产品基地。

在合作社带动下,赞皇县的养蜂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目前,全县有11个乡镇96个村1260个养蜂户,共养蜜蜂5万多箱。原来贫困的蜂农,如今大部分靠养蜂年收入3万元以上,有些蜂农的年收入达5万至8万元。养蜂业成为赞皇县继大枣、核桃业之后的又一大富民产业。

转变销售方式

由让企业代销到开直营店、品牌店、网店,品牌销售实现多元化发展

合作社刚成立时,陈秀英收购社员的产品,送到大厂家让其代卖,蜂农收入提高很多。但由于没有自己的品牌,价格是收购商说了算,自己没有市场话语权。

作为合作社带头人,陈秀英意识到,要使产品在市场站稳脚跟,必须打造自己的品牌。1997年,他们为蜂产品注册了“蕊源”商标,实行统一包装、统一销售,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有了好的蜂产品,还要拓宽销售渠道。陈秀英首先把目光放到了石家庄。

陈秀英带领几个员工来到石家庄,租了门脸,直销“蕊源”商标蜂蜜。为推销蜂蜜,她不是坐等顾客上门,而是一有空就骑着三轮车赶早市、去自由市场,讲解蜂蜜的好处。常常一根黄瓜、一杯蜜水就是一顿饭。

“开始很难,但这是自己热爱的事业,就不觉得苦,何况我身上还肩负着大家的希望。”陈秀英说,靠质量好、价格合理,“蕊源”蜂蜜渐渐有了稳定的客户群,销售规模不断扩大。

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质量过硬的产品和诚实守信,“蕊源”蜂蜜逐渐得到了消费者认可。如今,“蕊源”蜂蜜专卖店已从最初的一间简陋店面,发展到遍布石家庄市区的10多家连锁店,还在赞皇周边五六个县市设有销售网点。

为适应市场需求,近两年,合作社在淘宝、天猫上开起了网店。如今,“蕊源”蜂产品的销售,已形成了实体直销店、超市品牌专柜、网店销售等多元化销售网络,年销售额1000多万元。

转变发展方式

由注重单一的农业生产,到拓展蜂业文化和体验功能,实现三产融合发展

5月20日,赞皇县第七届“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开幕。45万亩枣花尽情绽放,吸引了众多游客前往参观。

作为合作社带头人,陈秀英常说,蜂业是一项健康产业,是一份甜蜜的事业。为把养蜂产业发展壮大,发扬光大蜂业文化,自2012年起,赞皇县养蜂协会连续7年举办“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项甜蜜的事业。

为让养蜂产业形成完整的产业链,陈秀英和她的团队开发出多种蜂蜜、花粉、蜂王浆、蜂胶、蜂蜡等产品,还建立了质量追溯系统,确保了产品质量。

陈秀英介绍,他们今后还要研发蜂蜜酒、蜂蜜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

为传播蜂业文化,陈秀英又在他们成立的赞皇县蕊源蜂业有限公司厂区,投资500多万元建起了一个集蜂文化、蜂疗、科普、旅游为一体的蜜蜂文化博物馆。

博物馆分设蜜蜂文化展示区、蜜源植物及蜜蜂养殖科研区、蜂产品加工观光区等6大功能区。不仅以生动直观的形式介绍了我国源远流长的养蜂发展历史、现代养蜂科学技术等,还设有体验区,让人们体验采集花粉、制作蜂王浆的乐趣,品尝原汁原味的蜂王浆和蜂蜜。

记者采访时,偶遇沧州一小学的学生来这里参观。亲眼看到酿蜜过程,孩子们兴奋不已。“这里不仅是蜜蜂博物馆,也已成为小学生的教育科普基地和大学生的教学试验基地。”陈秀英介绍,蜜蜂文化博物馆建成一年多来,已接待游客近10万人次。(记者赵红梅)

责任编辑:高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