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民心工程、创新创业……河北省“双创双服”活动最新进展来了!

2018-06-05 17:23: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5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双创双服”活动进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图为发布会现场。 记者梁成栋摄

河北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梁成栋、张岩)今天下午,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全省“双创双服”活动进展情况及下一步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全省开展的“双创双服”活动实现强势起步、良好开局,并取得初步成效。创新创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活动热潮已经兴起,活动成效逐步显现。

精准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实现新突破

省“双创双服”办建立的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将14801个重点企业、项目,各职能部门、工作专班、工作组全部接入平台,网上提交问题,网上分发交办,办理过程结果网上公开,实时在线办理、全天候提供服务。截至6月4日,平台浏览量达48万人次,企业通过平台共提交问题332件,已办结291件,解决率87%。

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先后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开工项目1648个,总投资超1.2万亿元。今年前四个月,省、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854.3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35.2%,计划开工项目开工率达71.9%;全省规上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

创新创业迈出新步伐

河北省人社厅、工信厅、发改委分别确定了重点扶持的271家创业就业孵化基地、210个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25 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和24家国家、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今年前个四月,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30.41 万户,其中新登记企业9.65万户(一二三产业分别占2.9%、27.2%.69.9%),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3502家。

民心工程建设取得新成效

20项民心工程目前均取得阶段性成效。

中小学校舍提升工程,已开工建设59万平方米,主体完工23万平方米。学前教育普及工程,提前下达专项资金9.08亿元,已全部下拨到位。

职业教育就业培训工程,确定各级各类人员培训机构569家,已完成培训12.4万人;确定新型职业农民培养试点学校20所,已完成招生5644人。

公共交通建设工程,截至5月底,全省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22.9亿元(含国家铁路),同比增长25.5%,其中,高速公路完成投资127.9亿元,同比增长91.2%。

交通秩序整治工程,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541万多起,排查交通安全隐患5万多处,全省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财产损失同比分别下降22.39%、29.8%、27%和44.39%。

食品药品安全工程,开展了食品药品安全领域风险集中排查整治百日行动,全省共查处各类食药违法违规案件5693件,行政处罚3534.78万元,捣毁制假窝点8个,责令停产停业企业117家。

公共文化服务工程,下达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免费开放资金2亿多元,举办各类文艺培训班1429期,开展“六进”演出5000多场。

其他各项民心工程都在积极有序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推出新举措

持续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大幅精简涉企证照,今年4月1日实行了“四十三证合一”。针对“投资项目落地难”问题,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试点改革,进一步减少审批时间。加快信用信息系统建设,河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已经实现与全省11个设区市、64个省直单位联通,累计归集信用信息1400多万条。积极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在全省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一般事项“不见面”,复杂事项“一次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策措施进行全面清理和修订。

五方面 “双创双服”活动取得新成效

切实推动问题解决。一是持续开展问题大排查,排查相关领域存在的不利于企业发展、不便于项目建设、不方便人民群众的突出问题,逐项逐类解决。二是推进精准包联服务,落实对口包联责任制,及时深入企业调研走访,了解诉求、协调解决问题。三是搭建对接服务桥梁,开展系列专家会诊、银企对接、供需对接、人才招聘、技术交易等活动,千方百计为企业排扰解难。

加快重点项目建设。6月份将对全省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观摩调度。同时,精准帮扶项目建设,深入落实项目包联责任制,逐个项目制定推进表;对年内计划建成的项目,提前制定推动投产竣工方案,配足配齐水电气暖等配套设施。研究建立省级建设用地占补平衡交易平台,强化统筹与价格指导,破解项目建设用地问题。

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加强双创平台建设,对国家级、省级双创平台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遴选符合条件的平台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6、7月份,双创平台工程各牵头部门,将分别组织现场观摩、经验交流等活动。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市场主体培育,组织重点领域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服务会,入库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校企产学研对接会以及企业、银行、风险投资对接会。

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开展税收政策落实和涉企收费专项检查,集中力量解决好“退税难”、乱收费问题。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研究借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省份经验做法,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完善相关政策,抓紧对不符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的政策、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完善或废止,破除影响和制约优化营商环境的制度障碍。

扎实推进民心工程。深入开展民心工程“回头看”,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和风险点逐一制定方案,全面深入整改,并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6、7月份,开展一次民心工程“大走访”活动,开展民意大调查、民生政策大宣传、民生热点大摸底、惠民效果大走访,有的放矢改进工作、推进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