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专家谈高考招生: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高考招生工作的变革与创新

2018-06-06 10:3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高考改革背景下高校高考招生工作的变革与创新

河北省部分高校代表专家谈高考招生

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有关专家与部分高校代表在会上畅所欲言。

为深入探讨我省高校在高考改革背景下的招生对策,研究如何深化改革和创新高考招生模式,5月26日,在河北报业大厦召开河北省高校高考招生工作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高校招生工作创新与变革。本次研讨会作为河北日报服务我省高等教育发展的专项活动,邀请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有关专家与部分高校代表一道,共同围绕我省高考有关政策、高校招生模式、人才培养、高校招生宣传方式创新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从2014年开始的上海、浙江及北京、天津、山东、海南等两批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市的实施情况来看,此次高考综合改革对高中教育教学组织模式将产生重大影响,学生自主选择学业水平考试选考科目、“走班制”分层教学、综合素质评价等新的教育评价方式对普通高中的师资储备、教学场地、经费投入、仪器设备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高考改革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纳入普通高校招生选拔体系,有利于引导学生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避免发生严重偏科,也为高校科学选拔人才创造条件。

改革后录取模式的变化,意味着高校招生结果更多地取决于学科专业的内涵建设和综合实力,而不再是以地域或学校品牌为考生报考的重要参考依据。高校招生工作面临新挑战,不仅要转变和创新招生宣传模式、前置招生宣传时间、提高专业培养人才的竞争力,更要积极主动地深入高中,参与到高中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中去。

参考改革试点省市可以发现,高考综合改革有三个特点:一是文理不再分科。二是高考录取实行“两依据、一参考”综合评价方案,依据统一高考成绩、依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进行择优录取的招生录取机制。三是录取模式从过去的多梯队、多批次录取转变为合并批次录取,从学校优先转变为专业优先。一个专业就是一个志愿,调剂志愿成为历史,录取模式指向性更为明确。

会上,有关专家及部分高校招生代表围绕高考改革纷纷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设想:

省创新教育学会专家陈国磊研究员表示,我省高考综合改革正在积极稳妥推进。在多次赴上海、浙江等省市走访高中的过程中发现,高中阶段的文理不分科和学业水平考试,将使考生的选考科目与高校专业的对应关系越来越紧密。通过高中阶段职业生涯规划教育,要让考生及早对自己的兴趣爱好、个性特长有更精准的把握,同时以“两依据,一参考”为核心综合评价标准,加大“一参考”的权重,采取多元化录取的招生录取方式。随着高考综合改革进程的推进,无论是主管部门,还是高校或高中,应重新审视“选择能力”的提升,着力解决制衡高校招生和人才培养的难题。

河北工业大学参会代表提到,学校至今已创办115年,是河北省唯一一所“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已入选河北省“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学校及“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高校,现地处天津。近年来,材料科学、化学、工程学三个学科领域分别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近年来,随着招生方式变化和宣传媒体的选择,高校的招生宣传应逐步向具有传播力强、展现形式直观、投放人群精准特点的移动端新媒体转移;要把关于高校专业的宣传时间前移,以创建生源基地等形式为纽带,通过与高中各年级的对接,进行“播种、浇水、结果”;从培养人才的角度来看,高校应尽大限度地放开转专业的限制,根据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进行择优选拔。

燕山大学参会代表表示,学校是河北省人民政府、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四方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北京高科大学联盟成员,目前机械和材料相关专业优势明显。

改革后高考录取方式即专业(类)+学校的变化,将倒逼高校专业进行调整,同时招生方式也要有所变化。高校要用环环相扣、全员招生的思维看待招生工作,让更多部门和人员参与进来;同时招生宣传要进行内涵挖掘和外延扩展,把招生宣传的内容从宣传学校转变为宣传专业,让各专业教师积极主动“走出去”,进高中、进课堂,组织科普讲座、人文大讲堂等多种方式让考生在高中阶段提前对所学专业进行更为透彻的了解,进而激发学习和报考的兴趣。

河北大学参会代表提出,学校自1921年建校至今,已发展成为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部省合建”、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的重点综合性大学,也是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一层次高校、河北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目前中文、历史、新闻、教育、哲学、经济、物理、化学、生物等一批重点学科优势突出。

高考改革的实施,必将对高校专业的调整产生较强的冲击,优势专业定会受到热捧,而冷门专业也将面临生源不足的困境。这表示高校专业要和社会需求紧密结合、及时调整,一些专业必将因竞争力不足或社会需求差而被“大浪淘沙”,这是高校与社会发展相互选择的结果。所以高校招生工作更应加强重视,与各专业所对应的人才培养和就业环节串联起来,实现“招生-培养-就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河北师范大学参会代表介绍,学校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建的省属重点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一层次高校,至今已有116年的发展历史和光荣的办学传统。化学学科、植物学与动物学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优势专业众多。

近年来,学校主动优化专业结构,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明确专业定位,凝练专业特色,着力将学科优势转化为招生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一是学校强化市场意识,加强对专业人才需求趋势的调查研究,以一流学科为参照,对专业存量评估、整合和优化,健全专业预警、退出和动态调整机制,将本科招生专业数量控制在合理规模。专业布局日趋合理,专业结构更加优化。二是在“大类招生、大类培养,专业自由转出、审核转入”改革等方面进行有益探索。大一新生在两学期期末均有机会自主选择自己的专业(艺术类学生除外)。大类招生,大类培养,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人才培养。

河北师范大学参会代表强调,“做活做强应用类专业,做精做优教师教育类专业,做特做强艺体类专业,促进更多的专业丰富内涵,凝练特色,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复合型人才。”是学校持续深化专业建设、不断适应新高考改革的发展目标。

河北医科大学参会代表表示,学校前身是1894年在天津创办的北洋医学堂。作为一所具有百年历史和优秀医学教育传统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省部委共建高校,专业特色非常突出,24个普通本科专业中有8个品牌特色专业,其中临床医学、药学、预防医学、口腔医学为国家级;医学影像学、药物制剂、中西医临床医学、法医学为省级。

高考综合改革实施后,录取模式随之变化,一些冷门专业必然因报考人数少而出现招生困难的现象,这就要求高校加强这些专业的配套硬件、师资和综合实力。由于医学类专业的特殊性,高校需根据实际班容量划定拟转专业的学生数量,按照一定比例进行申请和调整。另外,为较为冷门的专业配套就业岗位和实习基地,也不乏是一种化解专业报考冷门的方法。

河北科技大学参会代表谈到,2013年学校被列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共建省属重点高校,2016年入选河北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二层次高校,是河北省重点建设的多科性骨干大学。

随着高考改革进程的推进,一是在招生宣传方面,招生宣传的展现形式、内容和媒体平台的选择原则要以“学校优先”转变为“学校结合专业”。宣传不到位的专业因不被考生所了解,招生可能会出现生源不足。二是在招生队伍建设方面,在原来以招生部门为主的基础上,适当吸收部分专业教师,着重介绍大学专业设置及专业知识,实现招生宣传工作常态化;三是在招生效果方面,招生工作重心应放在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这个中心上来,培养出高素质的合格人才,才是确保招生质量的长久之计。四是在高中与高校教育对接方面,平时不仅要主动加强与中学沟通交流的机会,还要通过创建优秀生源基地、举办中学校长论坛、专家讲师团进中学讲授生涯规划课等不同形式的沟通平台,共享信息,加强互动,让中学生更多地了解高校,帮助他们选择适合自己的大学和专业。

河北经贸大学参会代表提出,学校拥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所多学科财经类大学,河北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一批优势学科实力超群。

面对新高考改革,高校招生部门一是要扩展功能,将招生与专业教学、就业相结合,有利于专业的综合评价和长足发展。二是加强招生功能建设,把招生工作专业化、招生宣传常态化、招生队伍扩大化,尽快适应高考改革所带来的变化。三是构建合理有序的招生秩序。

高考即将到来,提醒广大家长和考生要对所报考专业的课程内容和就业前景充分了解,不要依据固有的经验和惯性思维去选择学校或专业,从而导致考生认知与专业培养实际脱节。

华北理工大学参会代表提到,学校是以工、医为主,多科性协调发展,具有多层次的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省部共建高校、省重点支持的国家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冶金工程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矿业工程和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为国家一流建设学科。

在全国高考改革不断推进的大环境下,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面对专业+学校的报考方式,学院积极调整专业结构,根据社会需求及发展趋势调整专业招生计划。在招生宣传方式上不断创新,举办了高校高中对接峰会;全员动员,让更多的专业教师参与到招生宣传中来等,实现高校、高中、考生共赢。

石家庄铁道大学参会代表表示,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50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现为河北省属重点骨干大学、省部共建高校,2016年被列为我省重点支持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目前学校在隧道施工新技术及环境控制、国防交通应急工程、地质超前预报、大型结构健康诊断、TBM掘进技术、交通环境与安全工程、虚拟现实技术等研究方向独具特色。

新高考改革对招生宣传模式提出了新的要求,这迫使高校的宣传推广不仅仅是高校招生部门的工作,更应提高各专业教师和专家队伍对专业宣传的重视程度,将招生宣传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工作中与招生部门积极配合、主动出击;前移和拉长宣传时间,通过主动对接,把专业引导课前置到高中阶段;运用主流媒体平台及社会各界宣传力量的共同参与,从专业办学特色的角度吸引考生关注和从而选择高校。

河北中医学院参会代表谈到,学校始建于1958年,建校60年来,培养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在内的数万名中医药人才。学校现为河北省人民政府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共建高校、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河北省“双一流”建设高校、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具有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高考录取方式即专业(类)+学校的变化,使高校招生宣传方式也要有所改变。学院目前在邯郸二中以建设“中医药文化展馆”为试点,把各专业教师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体现“既是教师又是医者”的双重功能,既要广播传播又要积极传承,多种方式让考生在高中阶段早知道、早接触、早参与到医学专业,进而激发报考、学习的兴趣和热情。

邯郸学院参会代表指出,高考改革给高校专业建设、考生择校选专业等方面都带来了较大的影响,高招的宣传策略也应随之合理调整。一是要把宣传学校和宣传专业相结合。以学院为例,既要凸显学校近些年在教学、评估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又要对特殊教育、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太极、汉语言文学等优势、特色专业予以重点宣传。二是要做好考试后、录取前的政策宣讲工作。高校要与教育部门、高中协同开展高考录取政策的集中宣讲,为考生搭建了解政策、择选专业、规划学业的平台。三是考生自身也要注意及时掌握高考改革后的各类新动态。一方面要根据自己所处的分数段和自身特长来择选专业,另一方面要提前了解志愿填报的知识和方法,对于高考改革以后报考流程尤其要理解透彻,报考时才能科学精准。

河北传媒学院参会代表提到,学院始建于2000年,2007年升本,2009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获得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15年被确定为河北省本科转型发展试点高校。目前学校戏剧与影视学类、艺术设计类、中/外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专业特色明显。

在高考改革形势下,学院积极加强内涵建设,强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积极融入文化及相关产业,构建了一批特色和优势专业,突出学生实践能力、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培养,锤炼服务社会本领,提升学校育人质量,进一步丰富学校业已形成的“把学生推到舞台上,把舞台搭在社会上”的办学特色,初步走出“学、练、干、创一条线”的人才培养模式,适应新形势下的招生和录取模式。

燕京理工学院参会代表介绍,学院前身为北京化工大学北方学院,2005年开始招生,2013年经教育部批准转设更名,2015年成为河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2016年入选河北省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学院位于北京东燕郊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距离北京天安门38公里,具有很强的地域优势。目前学院通过多种方式全力解决学生考研、出国和就业三条出路,社会反响良好。学校每年河北省内本科招生计划4000余人,涉及到普通文理、美术统考、传媒校考等多学科、近40个专业。

作为具有鲜明办学特色的民办高校,学院多年来一直本着为考生提供优质报考服务的招生模式,生源数量和质量连年上升,但是去年在高考改革省市由于考生志愿填报选择性的增加,被动地将学院排次靠后,导致浪费了教育资源和招生计划。由此可以看出,高校招生宣传工作的重心要放在如何更好地宣传推介专业和学校,如何为考生提供更加周到和详尽的报考服务,是亟需解决的重要课题。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学院参会代表提到,学院成立于2005年,经过十余年的发展,东方学院专业特色明显、发展势头迅猛,办学成果卓著,社会反响热烈。目前学院在校生近1.5万人,毕业生近2.5万人。学院以立德树人、坚持党建、强化思政的办学理念和原则,创建了“铸魂抓纲”“东方精神”“双禁四无”等独具特色的校园文化和管理模式。高校生存靠生源,生源好坏靠招生,面对高考改革,高校招生工作将有以下变化:

一是减轻了招生录取工作量,却增加了招生工作难度。专业+学校的录取模式相当于把“学校投档”和“专业录取”合并成了一个环节。由于取消了专业调剂,学校的弱势专业缺乏竞争力,录取难度增加。二是专业冷热会更明显。专业+学校的录取特点是不分批次、平行投档。各高校的专业录取分数线取代了高校录取分数线,势必出现专业冷热不均的现象,从而导致学校冷门专业的招生计划难以完成或生源质量下降,这就迫使高校加强各专业的内涵建设,提高各专业的知名度和社会认可度,同时减少冷门专业的招生计划或撤销。三是在招生宣传时由原来的优先宣传学校而转变到宣传专业,使广大考生及时了解各专业的学习课程和职业前景,更能贴合自身实际和兴趣爱好选择专业。

石家庄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参会代表表示,学院建于1950年,前身为铁道兵工程学院财务材料系,现为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和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

学院以产教深度融合,校企紧密合作建设一流专业群为引领,立足河北,面向行业,积极对接京津冀协调发展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服务铁道运输、城市轨道交通和现代服务产业等领域,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5万余名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年来,学院先后与石家庄地铁、深圳地铁、青岛地铁等多家企业开展订单合作。近3年来,组建了44个订单班,订单学生2054人,订单企业和订单班数逐年增加,学生上学即就业,激发了学生学习动力,促进了学生高质量就业,推动了学院的发展,满足了企业用人需求。学院办学凸现“四高”特点:一是就业与专业对口率高。二是到国有企业与世界五百强企业就业率高。三是毕业生薪酬待遇高。四是就业满意度高,促使招生形势向好,生源质量不断攀升。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参会代表谈到,学院创建于1956年9月,是交通部在全国最早创办的六所公路工程学校之一,现为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获奖单位,作为河北省唯一一所海陆空交通特色鲜明的公办高职院校,近年来,学院全面构建海陆空交通类专业为主体,财经与管理、电气与信息类专业为两翼,土木、汽车、运管、电信、经管、轨道、航海七系61个专业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形成了陆桥强、汽车精、航海特、物流优、轨道新的交通特色。

学院的高职单招工作得利于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的快速发展,适应了学院深厚的交通特色行业背景。自2017年开始,单招已成为很多高职院校招生工作的重心。近年来,随着市场化人才需求和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学院陆续设置、调整了可以主动适应和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优势专业,招生人数在高职院校中连年位居榜首。今年上半年,河北建设勘察研究院、中铁十二局、招商银行、北京航空公司、济南铁路局、石家庄地铁、今麦郎等知名单位纷至沓来,毕业生就业率再创新高。高考改革同单招一样,需要通过主流媒体的有效引导,让更多的家长和考生对此认知,尽快得到社会的理解和认同。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