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水到渠成共发展】从0.75到34.98亿,6个数字看长江水为北京带来了什么

2018-06-06 10:4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6月6日讯(记者魏雨)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同年12月27日,历经1276公里跋涉的丹江口水库来水奔涌入京。三年多来,北京接纳南水近35亿立方米,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南水北调工程为北京带来了那些变化,下面这6个数字告诉你答案。

图为北京郭公庄水厂。记者魏雨摄

34.98亿

北京从丹江口水库累计收水34.98亿立方米

自2014年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北京累计收水34.98亿立方米。在近35亿立方米的进京江水中,有23.65亿立方米用于自来水厂供水,约占入京水量的七成;8.52亿立方米存入大中型水库和应急水源地(其中5.73亿存入密云、怀柔等水库,2.79亿存入密怀顺等地下水源地);2.81亿立方米用于替代密云水库补入中心城区河湖。

图为北京市民关全有用上了南水。记者魏雨摄

1100万

北京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江水进京给北京市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一方面,居民饮水水质有了明显变化,居民普遍反映自来水水垢减少、口感变甜。另一方面,市民的用水条件也得到了改善,自备井开始大规模置换。三年多来,北京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100万。

8

北京接纳南水北调来水的水厂共8座

北京共有8座水厂接纳南水北调来水,日均取水220万立方米,占城区供水总量的七成。南水北调供水范围基本覆盖中心城区以及大兴、门头沟、昌平、通州等部分区域。此外,良乡水厂、第十水厂基本具备供水条件,黄村水厂、亦庄水厂已经开工,石景山水厂、新机场水厂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之中,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供水保障度,让更多市民喝上长江水。

图为北京密云水库。记者魏雨摄

21.41亿

密云水库蓄水达到21.41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前,北京每三杯水中就有一杯来自密云水库。江水进京后,调整了密云水库向城市供水的模式。一方面,自来水厂使用南水置换密云水库水,水库每年减少出库水量超过5亿立方米;另一方面通过京密引水渠累计反向输送南水4.46亿立方米至密云水库存蓄。出库量巨减、入库量增加,再加上近两年的汛期降雨、上游来水,共同保证了密云水库蓄水量稳步增加、水面不断扩大。目前,密云水库蓄水量达到21.41亿立方米。

0.75

北京地下水水位回升0.75米

南水的到来,有效缓解了地下水超采的局面。三年多来,北京压采地下水超过3.8亿立方米,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年均下降约1米和漏斗面积进一步扩大的趋势。2015年底地下水埋深仅下降0.09米;2016年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现回升,年末水位较2015年同比回升0.52米;2017年底地下水位同比回升0.26米;今年4月末,与上年同期相比,地下水位回升0.75米。

图为北京和河南南阳共同建设的中关村南阳科技产业园。记者魏雨摄

16

北京16区与河南、湖北16县建立对口协作

饮水思源,为回馈水源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北京市16个区与河南、湖北两省16个县(市、区)建立了“一对一”对口协作关系。 2017年初,北京出台《北京市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十三五”规划》,每年安排5亿元协作资金,进一步加强水源地的对口帮扶工作。到2018年5月,市级财政共安排协作资金25亿元、项目788个,各区累计支持1.5亿元用于结对县(市、区)发展,协助水源区在水质保护、精准脱贫、民生保障、产业转型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