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平行志愿投档填报有讲究

2018-06-06 11:0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平行志愿投档,是指同一志愿下可以填报多所院校。投档时按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检索考生填报的多个平行志愿院校,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即进行投档。由于每个志愿考生可以填报多个并列院校志愿,因此增加了考生的投档机会,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提高了考生志愿的满意率。

一言以蔽之,平行志愿的投档规则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通俗讲就是“考生之间,分数优先;考生自身,志愿优先”。同一批次的几个学校,如何排兵布阵,也需要费一番脑力。

心仪的学校往前放

在投档时,考生之间分数高者优先投档,只有投档到某一考生时,才考虑考生自身院校志愿的先后顺序,此时院校志愿的排序就是计算机检索投档的先后顺序:先看第一个院校志愿,在该生分数以上,档案是否投满,如果未满则该生档案投到第一个院校;否则,继续检索第二个院校志愿,看在该生分数以上档案是否投满,如果未满则该生档案投到第二个院校,依此类推,直到检索到最后一个院校志愿。多个院校志愿中一旦有符合投档条件的院校,考生档案就会被投档至该高校。排序在后面的院校志愿就不再检索,无论考生分数是否达到其他后续院校的要求。

例如小张在本科一批报的五个平行志愿高校分别为:A天津大学、B山东大学、C浙江大学、D哈尔滨工业大学和E北京工业大学,如果小张的高考成绩都达到了所填报的五所高校的投档线,但是根据小张所报志愿的先后顺序,小张只能被投档到A天津大学,而不能被投档到后面的高校。所以填报志愿时要把喜欢的学校往前放。

小张这样五校连中的考生毕竟是少数,再来看另一名考生小王。小王在2015年高考中理科考了630分,超过了河北省理工类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在本科一批的一志愿依次填报了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5所院校。

在本科一批一志愿投档过程中,假如北京科技大学(632)、北京理工大学(662)、电子科技大学(636)三所高校的投档分数均高于630分,小王不能被投档。而北京林业大学投档分数为611分,小王符合投档条件,其电子档案就会被投档到北京林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投档分数也是611分,虽然也符合投档条件,但因为已经投档到了北京林业大学,就不能再被投档。

因此,要注意将最想上的院校填报在平行志愿前列。由于平行院校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当考生填报的平行院校志愿中,有2所以上符合投档条件时,计算机系统会将考生电子档案投档到排序在前的院校。因此,考生要将最想上的院校放在平行志愿的前列。

目标院校适当拉开梯度

在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的基础上,考生要认真选好院校志愿和专业志愿。

一要认真研究分析今年招生院校的基本情况。随着平行志愿的实行,招生院校的基本位置变化波动较小。因此,考生要将拟报考院校近几年的录取进行统计分析,认真研究今年的招生计划和相关要求,从而确定自己的填报志愿方案。

二要合理组合院校志愿。不宜全部填报高分段院校,也不必全部填报低分段院校。考生可以根据自己高考成绩、个人兴趣爱好、身体条件等因素,在有可能被录取的院校范围中,合理、有序组合院校志愿。

“在同一批次的一组平行志愿中,院校搭配也非常重要,要注意合理确定各院校志愿之间的梯度。”专家表示,如果考生志愿间缺乏应有的梯度,则该生被投档的机会便会降低。建议根据自己的分数、身体条件等,院校之间适度拉开梯度,一旦前面的院校投不出去,还有后面的学校保底。

三要慎重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平行志愿投档录取中,如考生因专业不服从调剂被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因此,如选择服从专业调剂,会增加被院校录取的概率,但也有可能会被调剂到不满意的专业。考生要根据自身实际,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来选择专业是否服从调剂。

合理规避风险、避免无效志愿

平行志愿投档方式可以降低考生特别是相对高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平行志愿并不意味着零风险,考生应了解平行志愿的规则和特点,合理规避风险。

从以往填报情况看,有的考生没有充分利用选择机会,填报的院校志愿过少,只填报一个或两个院校志愿,因为高考成绩未达到招生院校的投档线而不能被投档。还有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过少,只报考某些院校的一两个专业,即使档案被投档到招生院校后,也有可能因总分或相关科目成绩偏低、不服从院校专业调剂、身体条件受限等原因,面临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

因此,考生应充分重视高考志愿填报,顺利升入大学。

此外,还有的考生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今年面临志愿填报的考生也应引以为戒。

出现错填志愿或填报无效志愿一般有以下6种情况:批次填报错误,即把其他批次的院校和专业填报到本批次的志愿栏内;计划性质填错,我省计划性质分为非定向、定向、对口、国防生、国家专项计划和预科班,若计划性质先选错,考生则找不到报考的学校,强行填报则成为无效志愿;科类填报错误,招生计划分文史、理工、艺术、体育等科类,考生要根据自己考试科类查阅招生计划,选报志愿;填错院校代号,院校代号和院校名称是一一对应的,填错了院校代号就等于填错了院校志愿;生源范围和招生对象填错,如对口类考生填报志愿时却填报了招收普通高中毕业生的志愿,这样即使填报了志愿,也不能录取;此外,章程或公布的招生计划中已经作出了明确规定,身体条件不符合招生要求的考生就不要填报,否则等同于无效志愿。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