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唐山多管齐下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2018-06-06 10:06: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扩大“重组+”成效 提升监管效能 加快“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唐山多管齐下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育民)日前,冀东发展集团子公司冀东水泥公司的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16家营销公司、61家提货工厂全覆盖,截至目前,其网上交易金额超过5亿元。这是冀东发展集团与北京金隅公司重组后,该集团实现蝶变升级的一个缩影。以此作为传统企业转型的典范,唐山市不断扩大“重组+”效应,提升国资委监管效能,加快“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进展,多管齐下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2016年10月11日,冀东发展集团与北京金隅公司的股权成功重组,解决了冀东发展集团的生存危机。该集团重组后成为全国第三、世界第五大水泥产业集团,发挥着京津冀区域水泥行业领导者的引领和带动作用。该集团重组后,其子公司冀东水泥公司和冀东装备公司均实现了盈利连续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唐山范本”,成为推动唐山传统企业转型的典范,带来了一系列“重组+”成效。

为进一步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唐山市国资委重点推进了唐山重型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唐山冶金矿山机械厂引进战略投资者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在确保企业职工稳定、确保防范企业各项风险前提下,与北京金隅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关于唐山重型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和《启动资金支付及担保协议》。北京金隅公司将唐山重型装备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纳入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建设范围,提升基础装备设施,升级主导产品,整合相关装备企业,进一步发展成华北地区最大的装备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金隅·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产业园的落户为曹妃甸的发展和唐山市“一港双城”建设提供了强大助力。该园区将建设成为以大型水泥成套设备、风力发电设备、冶金矿山装备和石油化工装备为主导的“世界知名、国内领先、华北第一”的装备制造基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产业,并建设以保障职工稳定生活为主导的生态城职工住宅生活区。

在“重组+”成效的影响下,唐山市还成功重组高压电瓷公司并实现了“0”震荡,开创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和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等项目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动北京金隅公司产业逐步向唐山转移。

以管资本为主推进职能转变,唐山市通过整合国资委内设机构,调整监管方式方法,强化考核激励约束,进行国资监管职能的优化,进一步提高国有资本运营和配置效率。

整合内设机构。聚焦优化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四大重点,整合内设机构,依法履行出资职责,推进由“管资产”向“管资本”转变,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调整监管方式方法。健全企业财务信息监管工作机制,开展企业经济运行动态监控;制定出台《市属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等制度,实行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开展产权管理综合监督检查,加强派驻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工作力度;坚持常态化巡查和组织专项监督检查相结合,对监管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状况实施有效监督,防止企业国有资产损失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强化考核激励约束。实行差异化考核和差异化薪酬分配,一企一策地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并且进一步完善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分类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发挥考核分配对企业发展的导向作用。

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唐山市加快推进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

针对供电设施移交难度较大的实际,唐山市实现省内首创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市级供电设施接收管理平台,重点解决了供电移交中存在的资金支付、移交方式等方面问题。同时,认真分析研究“三供一业”改造审批绿色通道问题,简化了工程审批程序,缩短了工程审批时间,使“三供一业”维修改造工程得以顺利推进。此外,加大督导力度,建立了“双周调度”制度,掌握工作进度,研究解决难点问题,督促指导移交、接收单位认真履职,确保了分离移交工作取得实效。

通过整体谋划、落实责任、完善措施、强化督导,截至目前,唐山市已签订“三供一业”分离移交正式协议84份、涉及308个家属区584256户次,完成了省总任务量的91%。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