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塞罕坝机械林场对16万亩落叶松进行飞防灭虫

2018-06-06 08: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陈宝云)两架白色直升机,机腹各安装一根长35米的横管,“一”字形低空飞掠塞罕坝机械林场茫茫林海,不停喷洒雾状药剂,精准打击啃食树木的落叶松尺蛾。为打好“尺蛾歼灭战”,2018年,塞罕坝机械林场出动直升机,开展飞防灭虫作业。

“根据去年秋季林业有害生物调查预测,2018年将有16万亩落叶松可能发生尺蛾病虫害,如此大面积,十几年未遇。”5月28日,林场森林病虫害防治防疫站站长国志峰说,只用半个月时间,落叶松尺蛾就能完成从卵、幼虫到蛹的蜕变,如不在化蛹前防治,蛹会入土越冬,第二年对森林危害更大。

为抓住稍纵即逝的战机,2018年,林场采取飞防加人防的战术,向落叶松尺蛾发起立体攻击。从5月18日开始,两架直升机开始参与歼灭战,一架直升机,一次可携带200公斤药剂,相当于30人同时作业。“到5月27日飞防作业结束,总计共出动220架次,防治面积12万多亩。”国志峰说,除了飞防作业,他们每天还出动80到100人的队伍进行人工灭虫,目前人防面积已有4万亩。

每天工作达十六七个小时的“森林医生”们,累并快乐着。“种好树,护住绿,是三代塞罕坝人不懈的追求和使命,面对任何可能危及林木的虫害,我们都会说‘不’。”国志峰说,这场战役只是一年中无数个追击歼灭病虫害战役当中的一个。

据介绍,塞罕坝林业有害生物有松毛虫、小蠹、白毛树皮象等20多种,因不同病虫害发生时间各异,防治工作从每年4月会一直持续到9月底。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探索,林场根据有害生物种类,因虫施策,采取喷烟、喷雾、物理、天敌、毒饵诱杀等不同防治手段。“林场在防治病虫害的同时,也注重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只要森林能实现自控的,就不人为干预;只要能小范围控制的,绝不扩大面积;只要能利用生物天敌防治的,就不用化学药剂。”国志峰说。

经过不断探索,目前,塞罕坝机械林场已建立起完善的预报、防治体系,多个行业技术标准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并在全国林业系统推广。多年来,林场病虫害成灾率始终保持在千分之二以内。据估算,在“森林医生”的精心呵护下,林场每年可减少因林业有害生物危害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