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承德人大代表瞄准重点用实劲助脱贫

2018-06-06 08:59: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连民心摸实情 顺民心促和谐 暖民心真帮扶 赢民心严监督

承德人大代表瞄准重点用实劲助脱贫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尉迟国利)决胜脱贫攻坚,人大代表责无旁贷。从6月起,到明年12月,承德市人大常委会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再聚力、人大代表展风采活动,引导承德市人大代表当好脱贫攻坚的宣传者、实践者和担当者。

连民心摸实情。每名人大代表将与帮扶对象建立连心卡,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回访等方式,每月至少与帮扶对象联系1次,准确掌握帮扶对象的家庭状况和收支情况,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对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实际问题,对因灾、因病等原因致困的帮扶对象,在精准识别的基础上,尽己所能,帮助贫困家庭渡过难关。

顺民心促和谐,积极化解基层矛盾。善解民忧,做到“五送”即送扶贫政策、送致富信息、送实用技术、送救济物资、送关怀温暖。善抚民心,做到“三解”即解思想疙瘩、解家庭忧愁、解生产难题。扶贫与扶志相结合,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帮扶对象摒弃等靠要思想,树立依靠政策扶持和自身努力逐步摆脱贫困的信心。善理民事,做到“四必访”即家庭有重大变故必访、闹矛盾纠纷必访、生活遇到困难必访、思想情绪不稳定必访,协助群众工作站和民情调解员调解处理一批矛盾纠纷。

暖民心真帮扶,惠民生办实事。结合人大代表工作实际和专业特长组成脱贫攻坚突击队,破瓶颈解难题。领导干部代表在政策宣传、项目引进、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政策争取等方面主动作为,率先垂范;党员代表积极完成“脱贫攻坚党旗红”赋予的任务,做致富带富的先锋模范;教科文卫代表积极为贫困群众送知识、送技能、送医疗、送健康理念和生活方式;专业技术代表把培训课堂搬到村、搬到户,为贫困群众传授致富技术;企业家代表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为帮扶对象提供资金、技术、物资和工作岗位;工农代表在自己的岗位上出成绩、做榜样,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

赢民心严监督。该市人大常委会将加大对扶贫、脱贫工作监督力度,聚焦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跟踪监督,找准症结,提出建议,回应群众呼声,督促政府及相关部门把脱贫攻坚工作做实、做好。市人大代表要针对扶贫政策的落实、扶贫资金的使用、扶贫工作的开展等情况,深入调查、认真研究,提出议案或建议。

承德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市级人大代表的特点、优势和代表职责等方面,结合承德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现状,谋划了“11123”活动举措,即宣讲1次扶贫政策,参与1个帮扶项目,反映1批社情民意,提交2件意见建议,联系3户贫困家庭,着力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展风采。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认真谋划了“六个一”目标,即发出一份倡议书,作出一个专项决议,进行一次大型视察,开展一次专题询问,组织一次市级领导深入联系蹲点调研,召开一次经验交流会或者现场推进会,聚力脱贫攻坚,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