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进账逾3亿元!石家庄6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成开放

2018-06-06 17:4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土门关驿道小镇游客爆棚。(资料图) 石家庄市委农工委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今年‘五一’假期,俺们村接待了一万多名游客,这多亏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让村民有了收入,村里有了产业,现在的日子美得很!”6月4日,在井陉县古村落吕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吕义青看着村内络绎不绝的游客,难掩心中的喜悦。

当天,石家庄市在吕家庄举办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推介会,对鹿泉白鹿泉、井陉古村落、井陉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栖湖、正定滹沱河等6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进行现场推介,进一步展示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美丽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美丽元素向美丽经济转变的成果,真正让美丽成为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近年来,石家庄市围绕“城市品质、乡村风情、现代农村”定位,全市1619个村庄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成功打造了平山李家庄、井陉吕家庄等182个省级美丽乡村和平山西柏坡、正定古城、栾城三苏、鹿泉抱犊寨4个省级精品片区,一个个“盆景”连成了一道道“风景”。 如何把建好的美丽乡村维护好,并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石家庄市提出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环省会休闲度假新去处的想法,市委农工委、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反复调研,并借鉴外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和做法,创造性启动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

改造后的井陉古村落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大梁江景点。(资料图) 石家庄市委农工委供图

“通过顶层设计,科学谋划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定位,我们筛选了有资源、有基础、有需求、有好班子的8个片区,作为2017年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试点,按照乡土性、文化性与度假化、品质感兼顾的要求进行打造。”石家庄市委常委、农工委书记王韶华介绍,石家庄市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中拿出2770万元,整合山区开发、老区建设资金支持度假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内村庄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度假功能,培育特色产业,探索“美丽乡村+旅游+度假+特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真正让美丽乡村充满持续的生命力。

在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中,石家庄市大胆创新,探索了“社会资本+村委会”“村委会+合作社”“村委会+合作社+工商企业”等多种建设模式,保障了村集体和群众利益,调动了各方建设积极性。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的东土门和西土门两个村,以集体土地分别持股17.34%和7.46%,与社会资本方共同成立土门旅游开发公司共建驿道小镇项目,社会资本投入已达5.5亿元。平山李家庄以责任田、农宅、空闲地、山场等资源,与荣盛集团等多个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合作,社会资本投入21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鹿泉白鹿泉、井陉古村落、井陉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栖湖、正定滹沱河等6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陆续建成开放。截至目前,6个旅游度假区已累计接待游客36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3亿多元。

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建设还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机遇,农民外出打工就业可以挣到一份薪金,流转土地、闲置农宅给公司还可以挣一份租金,如果回村里搞经营收入更为可观。截至目前,6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共吸纳村民就业人员8000多人,带动村民增收超亿元。

今年,石家庄市计划在鹿泉西山、赞皇嶂石岩、灵寿南营等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较好的10余个区域,继续创建市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并打造一批县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力争到2020年环省会建成一批布局优化、模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为老百姓休闲度假提供更多的好去处,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城市居民的后花园、广大农民的“金山银山”,书写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画卷。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