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国教授逝世后,河北农大组建了26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122支服务小队,对接帮扶贫困村105个,实施了88项帮扶项目。

【新作为新篇章】“农民需要啥,我们就干啥”

“农民需要啥,我们就干啥”

——跟访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新作为新篇章】“农民需要啥,我们就干啥”

日前,郭素萍(左三)在冀州区核桃园对果农进行技术指导。  记者薛惠娟摄

今年早春的一场冻害,让威县许多梨园受损严重,果农们忧心忡忡。5月26日,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张玉星再次来到威县,帮助果农解决受灾后如何开展夏管的问题。

小桃挂满枝头,保定市满城区岭西村的果农开始担忧病虫害问题。5月28日,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教师毕拥国来到桃园,查看3天前挂上的广谱性引诱剂杀虫的效果。

张玉星、毕拥国都是河北农大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队员。李保国教授逝世后,河北农大组建了26支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122支服务小队,对接帮扶贫困村105个,实施了88项帮扶项目。

“农民需要啥,我们就干啥。”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河北农大更多的师生传承李保国精神,循着“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足迹,奋战在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的路上。

推广更多新技术,让老百姓受益

在岭西村的一片桃园里,许多树上都挂着一个红色小盆,里面盛着小半盆黑色的液体。

“这是我们研制的广谱性引诱剂。”摘掉草帽,毕拥国一头钻进果园,围着红色小盆仔细查看,“杀死了不少虫子,还有六七只梨小食心虫。”为了让老百姓用上新技术,今年他们在岭西村30亩桃园进行免费推广。

“在桃树的害虫当中,以食心虫类害虫危害最为严重。梨小食心虫就是其中一种。”毕拥国介绍,经过几年试验,广谱性引诱剂能有效杀死这种害虫,桃的蛀果率明显降低。

看到毕拥国,正在果园里套袋的王永池急切地问:“毕老师,新型果袋咋样了?我们都等着呢。”

新型果袋是毕拥国研发的另一项新技术。“今年我们又进行了完善改进,新型果袋采用易拉得方式封口,纸袋和膜袋一次套袋,简便快捷,不仅能预防蛀果,还能起到保鲜作用。”毕拥国向王永池承诺,“明年肯定能用上。”

今年64岁的王永池,种植桃树近20年了。但近年来桃的收益越来越差,“几年前3亩桃树能收入3万多元,去年才收了1万。”

“病虫害是果农收益不高的重要原因。”作为李保国研究团队的一员,毕拥国也像李保国一样,把实验室搬到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及时解决他们生产中遇到的难题。

为更及时有效地防治病虫害,他还研制开发了害虫智能监测网络预警系统,全天候监测,第一时间传输数据,实现农药减量化、精准用药的目标。“过几天打算在岭西村放几台机器,只要有了病虫害,我都能第一时间知道,及时采取措施。”

满城区翟家佐村、顺平县南台鱼村、饶阳县西里满村……这些都是毕拥国常跑的地方。虽然遇到不少难题,比如成果推广难、研发资金少等,但毕拥国依然不知疲倦奔波于学校与乡村之间,满腔热忱地为老百姓服务。“推广更多新技术,让老百姓受益,就是我们农大老师的责任。”

搭建更多科技平台,助力梨产业发展

4月7日晚至8日凌晨,百年一遇的冻害,让威县10万亩梨园受灾。“冻害发生时正值梨树盛花期,盛开的花儿一夜之间大部分被冻死。”张玉星第一时间赶到威县,查看灾情,研究补救方案。

时隔一个多月,张玉星和团队的徐建锋老师又来到威县。

“对我们来说,周六日和周一没啥区别,总有忙不完的事儿。”当晚,他们就和县梨产业办及部分龙头企业负责人座谈,“树上果少了,首要的是保好留下的果,下一步的夏管也很关键。”

5月27日,河北秋月公司总经理贾宗凯闻讯后一大早赶来,要求张玉星老师一定要到自己的梨园看看。“您可是我们的主心骨啊,今年我的梨园收成至少减产3成,赶紧给我支支招吧。”

贾宗凯的千亩梨园是全县第一个标准化基地。2013年建园,如今梨树开始进入盛果期。一进梨园,张玉星查看梨树的长势,观察挂果的情况,在很多梨树上发现了梨木虱、美国白蛾。“情况比预想的要好一些,现在关键是保果,注意病虫害防治。”

贾宗凯马上调集设备和人员,按照老师要求喷洒农药,并在微信群里通知其他梨园注意防治病虫害。

烈日下一连走了5个梨园,已近中午。“今年收成不好,别灰心,还有明年呢。”每到一个梨园,张玉星都给大家打气,“6月份要做好夏剪,为明年做好准备。到时候我还会过来给大家详细讲。”

河北作为中国鲜梨的最大产地,2017年产量超过500万吨,占全国的四分之一。“继续深化和拓展‘太行山道路’,是包括李保国教授在内的我们这一代人坚守的信念。”1983年张玉星留校任教,专注于河北梨产业发展,推广省力化栽培模式。对威县的梨产业发展,他倾注了太多的精力。如今,“威梨”品牌享誉省内外。

“梨产业已成为全县乡村振兴、精准脱贫的重要产业支撑。”该县梨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李涛说,梨产业园区入驻陕西海升、河北龙集等龙头企业40家,创办农村合作社120个,发展种植大户34个;建成标准化梨园200个,优质梨树面积10万亩;2017年梨果产量3000万斤,实现产值1个亿;几年来带动1.87万名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梨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强有力支撑。李涛说,在河北农大的支持下,该县建起了省级院士工作站、梨工程技术中心威县试验站。下一步,还将在威县建设河北省梨产业技术研究院。

“只有产学研深度结合,才能充分发挥科技的作用。”张玉星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尽快搭建更多的科技平台,助力梨产业发展。

培养更多既懂技术又能和农民打成一片的科技工作者

“这几个枝杈不要,这苗也要修剪,否则会影响核桃坐果和品质……”眼下正是核桃成长的重要时期,5月12日,李保国教授的爱人、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郭素萍接到衡水市冀州区东古头村果农的电话,赶到地头进行指导。从栽培到果树修剪,再到防治病虫害,她都一一给果农解答。

李保国去世后,郭素萍继续着丈夫未竟的事业。她说,要坚持干到动不了的那天。像这样在山村的日子,郭素萍每年要超过200天。

在郭素萍看来,果农的事无小事,一个婉拒的电话,或随意地解答,都可能影响他们一年甚至几年的收入。“我不忍看到果农遇到技术难题而无处求助。”

虽然李保国去世了,但太行山区的许多百姓说:“还有郭老师和团队呢!”

“一个人、一个团队本事再大、意志再坚定,力量也有限。”郭素萍希望,“培养更多既懂技术又能和农民打成一片的科技工作者。”

可喜的是,除了李保国研究团队外,河北农大越来越多师生加入李保国扶贫志愿服务队。

我省山区开发专家、河北农大山区研究所研究员周大迈,带领该校多学科专家组成了规划团队,将完成李保国生前未完成的太行山生态大花园项目;我省粮食丰产科技工程暨“十三五”项目负责人,河北农大教授甄文超也正在为实现我省玉米小麦生产优质、丰产、高效均衡同步而努力;每年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中,很多师生都会走进贫困山区,利用专业知识做好农技帮扶,许多学生逐渐成为扎根山区、服务“三农”的有用之才……  (记者 薛惠娟 通讯员 师春祥)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