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学一学“大白话”版文明公约的说话方式

2018-06-07 09:09: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年前,江苏省宿迁市文明办率先发布《文明20条》,以浅显易懂的大白话倡导市民讲文明,其中一条“吃饭不吧唧嘴”的倡议,一度引发“是否管得太宽”的讨论。如今已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的宿迁又推出《文明20条》2.0版本,通过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加入了“朋友圈不拉票、不刷屏”“好好说话不抬杠”等内容。(据澎湃新闻6月5日报道)

绝大多数城市的文明公约、文明守则都是格式化的文本及固定表述。相形之下,宿迁的做法十分“另类”,把“好好说话不抬杠”这样的大白话乃至方言俚语写入其中,语言生动、表达准确,群众看了明白。这种接地气的语言表达方式值得提倡。

语言是思维的外壳,怎么说话、说什么样的话,体现着一个人的作风和境界。对于公职人员而言,是不是经常深入基层接地气,真正能和群众打成一片,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能否真正听懂并且熟练运用“基层话”“群众话”。

习近平总书记曾批评某些干部“不会说话”:与新社会群体说话,说不上去;与困难群众说话,说不下去;与青年学生说话,说不进去;与老同志说话,给顶了回去。

摆脱这样的尴尬,必须在和群众打交道时,少一些官样文章,多一点老百姓耳熟能详、乐于接受的说话方式——“大白话”版的宿迁文明公约,就是一份值得借鉴学习的好材料。(张培元)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