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3秒通过收费站 河北高速移动无感支付测试成功

2018-06-08 11:2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呼延世聪)日前,一辆小轿车通过无感支付的方式快速通过张石高速保定北收费站,整个过程只用了2至3秒。此次测试代表着由河北交投智能交通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尚高速ITC”移动无感支付系统正式上线,率先通过全支付技术。无感支付可解决诸多高速移动支付难题,未来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使用。

1 使用无感支付缴纳通行费全程不超过3秒

什么是无感支付?即司机开车通过收费站时不需要停车、掏现金、掏手机,就可以实现通行费快速支付的形式。

测试开始后,记者看到一辆黑色测试车向收费站驶来,识别器识别该车车牌后,直接抬杆放行,整个过程只用了2至3秒。

据了解,此次研发的移动无感支付通过移动互联网的方式进行收费,是对人工现金收费和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的有效补充。

这项移动支付系统集合了全支付和无感支付两项功能。全支付是指系统提供了聚合的支付通道,让用户可以自由选择微信、支付宝、银行卡、银联卡、远程代付等方式支付通行费。移动无感支付则更具便捷性,用户只要下载“尚高速”APP,绑定了车牌和支付通道,即可在出站的瞬间抬杆通行,整个过程不超过3秒,这个体验比之前现金交易的15至18秒,速度提升了5至6倍。未来可以实现无卡不停车收费。

“对于高速公路收费单位而言,该系统仅与收费车道产生极少量数据交互,不改变现有收费系统任何流程,部署方便快捷。”河北交投集团智能公司总经理李广说。

2 年底将在太行山高速部分路段投入使用

目前,“尚高速ITC”移动无感支付系统已在京昆高速公路(G5)保定北收费站成功测试并运行。今年年底太行山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尚高速ITC”移动无感支付系统也将在太行山高速邯郸段、邢台段、京蔚段等交投集团所属高速路段得到推广使用。

河北交投集团智能公司总经理蒋北松介绍,届时,太行山高速将实现入口自动发卡、出口无感支付的无人值守收费站模式,成为智慧化高速公路的科技示范工程。后期,该公司还将陆续开发公众号、小程序等,让公众使用起来更为便捷。

那么,使用车牌识别的无感支付时,如果车被套牌怎么办?

目前微信、支付宝等都添加了无感支付的功能,但他们并没解决假牌套牌问题,只能依据信用积分和人工客服等方式解决。河北交投集团智能公司则是从技术层面解决了这一问题。用户下载“尚高速ITC”并完成注册,在高速路口缴费时,系统将自动对手机定位和车牌信息进行识别,只有在相匹配的情况下才会扣费,从而有效避免用户被套牌又被无端扣除通行费的风险。同时,用户将手机和车牌绑定后,车辆出入高速时均会收到相关短信通知,如果套牌车辆驶入高速公路,用户也可收到相关通行信息,获取套牌车辆行驶信息,为报案提供证据。

 

责任编辑:苏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