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麦子熟了》网络走红 80后怀念麦收岁月

2018-06-09 15:25: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时光荏苒,随着时代的进步,联合收割机开进麦地,麦场消失了、木杈短柄了、镰刀生锈了,而布谷鸟的叫声仍然在耳边脆生生地响着,往年那如火如荼的麦收场面已经不复存在,留给我们的却只有当时最美好的回忆。眼下正值麦收,一部由南和县80后团队制作的纪录片《麦子熟了》应时而生,且在网络迅速走红,瞬间引起众多网民的共鸣。

这部时长近10分钟的纪录片,从咕咕的布谷鸟叫声开篇,沙沙作响的麦浪让我们把目光迅速拉回儿时童年的回忆中。期间穿插着收割、压场、晒麦、翻场、收麦秸到扬场收获的整个工序,在解说员的解说下,通过父辈劳作和儿童嬉戏的画面交替,一次又一次把青春唤醒。

7日下午,1985年出生的主创人员高新告诉记者,记忆中的麦收季节,是北方农村一年当中最繁忙、最热闹的日子,始终难以忘怀的就是割麦、打麦、扬场的画面,和小伙伴们在一起开心玩耍的场景如今还历历在目。如今,放麦假早已成了童年的记忆,割麦、打麦、扬场的场景也终将消失,曾经多少次决绝地要离开这片土地,如今却满含怀念,也许对于这一代人来讲,难于割舍的却是这“一抹乡愁”。“所以,我们这个团队就想创作这样一部纪录片,以此记住乡愁。”

创意和拍摄均始于2017年,“当时我们用镰刀亲自收割了一亩麦田,品味儿时的记忆。”而后历经补拍,打磨,最终选择在今年6月4日麦收前公开上映。“短短三天,已经有8.2万的阅读量。”记者了解到,麦田来自于高新这个团队的爱心农场,而那些逐渐从记忆中消失的农具,大部分来自老乡家中收藏,“不太好找,但用心找,还能找到一些。”

网友反馈也是一片感动。1974年出生的网友“王者风范”表示,自己看了一遍又一遍,好好回味,致敬逝去的青春。“常玉霞”则感喟:如今的机械化收割又快又净,但那种味道却再也找不到了。高新也说自己也曾重复会看,“逝去的已经逝去,那些日子现在看来充满了艰辛,但是在我们的记忆里,始终是一段纯真的美好。”

高新告诉记者,外界的支持会让这个团队继续走下去,如果时机合适,会制作更多的公益宣传片。(张会武)

责任编辑:魏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