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南水北调生态补水“喝爽”白洋淀

2018-06-11 15:06: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刘岚 通讯员邵玉恩

“几乎每天都来,看着这哗啦啦流着的水心里就敞亮。”4月中旬开始,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经保定市徐水区瀑河水库向白洋淀生态补水,干枯了多年的瀑河水库重又碧波荡漾,瀑河沿线德山村62岁的村民代克山一有工夫就到水库边待上一会儿,“现在的水库、河道跟我小时候那会儿一样。”说话间,他晒得黝黑的脸上盈着笑。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水,改善了河北人的生活,促进了企业的发展,受益的还有我们的生态。从4月中旬开始,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北易水河退水闸、瀑河退水闸、郑家佐分水口陆续开启,向相关河道及白洋淀进行生态补水,预计到6月中下旬结束。

断流30多年的河道有水了

驱车至瀑河水库的路上,时有私家车在路边停靠,据徐水当地人介绍,全长73公里的瀑河在徐水辖区内长43多公里,沿线57个村庄。上世纪80年代,瀑河开始断流至今,这次补水瀑河重焕生机,河水潺潺,河草青青,很多人都跑来赏景看水。

登临高处,俯视面前的瀑河水库,水域宽阔,烈日中有了水的滋养,空气也变得清新湿润。村民代克山指着水库旁边的洼地,“我小时候天天去瀑河捞鱼,可后来水库就干了,跟那干燥的洼地一样,一点水也没有。”代克山以为河、库也就这么一直干下去了,“谁知道来水了,你说我们能不欢喜?”

“现在到水库、河边‘看水’的人可多了,我们特意安排专人巡防,对大家进行安全宣传。”瀑河水库相关负责人刘文德介绍说,“南水经总干渠瀑河退水闸下泄进入水库,现在瀑河水库蓄有600多万方水,水质达标,每天向下游放水70万立方米,河道落差约25米,水流速度快,河道水最深处达4米。”

江水来了,不但看得见的河道有了水,看不见的地下也补了水。“以前抽地下水浇地,要1个多小时才能灌溉一亩,现在40分钟就能浇一亩,水层变浅,浇地省时省电。”代克山高兴地说。

江水经保定大水系入白洋淀

随后,记者又来到保定市大水系分水闸,该分水闸处于西大洋水库下游。2008年,保定市投资建设大水系工程,以王快、西大洋水库作为水源,将两库连通,修建输水管道向穿越保定市区的府河、清水河、侯河、一亩泉河、护城河、外环堤河、黄花沟、百草沟8条河道输水,最终抵达白洋淀。

2011年大水系工程正式通水,过去几年库水多次向白洋淀补给。今年4月初开始,西大洋水库再次放水,通过大水系工程向主城区及白洋淀补水。

“今年又有了江水的补充,将大大改善保定主城区及白洋淀的水生态环境。”南水北调中线保定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来自南水北调总干渠的江水由郑家佐口门分水,通过输水管道,再经一亩泉河上游,进入到大水系输水工程。西大洋水库的库水与南水北调江水汇合,共同向主城区及白洋淀实施生态补水。自5月7日至6月6日,已累计补江水量500多万立方米。

局地浅层地下水位回升近2米

按照省南水北调办安排,此次通过北易水退水闸、瀑河退水闸、郑家佐分水口,经白洋淀上游河道,向白洋淀生态补水,通过北拒马河退水闸向河道补水并回补地下水。

补水工作自4月中旬开始,预计6月中下旬结束,据统计,截至6月6日,保定市境内已接收南水北调生态水量8500万立方米。

据介绍,此次通过瀑河补水,仅徐水境内就新增河渠水面面积40余万平方米。河道周边地下水位回升明显,浅层地下水埋深平均回升0.96米,其中南白塔站点回升1.9米。目前,河道周边部分灌溉机井出水快、水量足。清冽江水的流入,也让河道水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