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从“父母官”到“店小二”有多远

2018-06-12 05:35: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澎湃新闻网《上海大调研》专栏近日发表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的“书记笔记”。翁祖亮在笔记中写道,调研中,不止一次听老百姓说他们是“父母官”。这个“有些生分”的称呼,让他觉得不是滋味。翁祖亮反思说,“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和老百姓贴心贴肉,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说明我们这些‘店小二’还当得不够好。”

翁祖亮为什么对“父母官”这个称呼觉得生分?“父母官”,虽然是对以父母爱护子女之心爱护百姓的官员的一种誉称,但“父母官”毕竟还是“官”——群众以此称呼党员领导干部,反映出一种既敬且畏的心理。应该正是这一点,让翁祖亮觉察到了群众与自己的距离感,感到“不是滋味”。

翁祖亮以当好一名“店小二”要求自己,目的正是消除这种距离感。什么是店小二?店小二就是随叫随到、有求必应、服务周到的服务员。党员干部当好店小二,体现出了以群众为中心,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的价值追求。

大白话式的语言,背后其实是为民服务的鲜明理念和沉甸甸的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中说,“要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要牢记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在工作中主动淡化“官”的色彩、强化“店小二”的角色,就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的具体体现。

“店小二”的核心职责是服务。为谁服务?为群众、为企业、为社会。服务的标准是什么?就是看群众、企业和社会是否满意。所以,当好“店小二”,最重要的是找准自身的定位,只有明确“我是谁”,才能理清“做什么”的思路、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打通“服务便民最后一公里”、破解“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难题,让企业和人才“不但引进来,更要留下来、发展起来”,都需要放下“官”的架子、破除衙门作风,细致入微地倾听基层声音,以问题意识为导向,提供更精准、更体贴的五星级“店小二”服务。

“店小二”必须有搞好服务的能力。当好“店小二”,要体现在服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不光要有“俯下身子”的姿态,更要有过硬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强烈的担当精神。当大数据产业风生水起,有的党员干部对何谓大数据仍旧一知半解;面对市场出现的新业态,有的地方只会一味说“不”,而找不到既保护市场活力又保持市场秩序的方法;有的地方的党员干部,面对企业的急事、难事,不是在吃透政策、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想办法解决,而是怕担责任、“推脱绕”……没有两把刷子,当不好新时代的“店小二”;勇于担当、不断学习、大胆创新,是当好“店小二”的内在要求。

当前,争做“店小二”,已经成为不少地方政府部门和党员干部的自觉。“当好‘店小二’,营造更优营商环境”的上海浦东;推进行政效能革命、将“金牌店小二”标识印到党员干部名片上的西安;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的济南……“店小二”不但刷出了这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速度,也提升了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转变作风,将服务精神融入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用心用情用力当好群众、企业和社会的“店小二”,是新时代的要求和呼唤。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